中环商地王收6标大孖沙齐落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94
地产新闻
中环商地王收6标大孖沙齐落注
(文汇报) 2021年6月19日
估值最高逾550亿 决胜看地价亦看设计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环新海滨3号商业地王昨日截标。这幅招标期长达半年的「地王级」官地,地政总署公布共吸引6个财团入标,大部分为「中环商厦地主」,包括长实、新地、恒地等,信置则伙拍招商局置地及鹰君合组财团,华懋和九龙仓置业亦各自表示合组财团入标,可谓星光熠熠。至於市场关注的中环大地主置地有否加入当中大孖沙的组合,公司则表示看好中环的发展前景,但不评论具体的投标事宜。业内人士指,地皮位处中环商业核心,其如能以理想价钱出售,可视为市场对香港前景信心投下坚定的一票。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中环新海滨3号商业地王位於怡和大厦对出,旁边为知名商厦IFC,被视为中环商业区「核心中的核心」,市场对地皮估值高达322.9亿至553亿元,即每方尺楼面地价2万至3.4万元。不过,由於地皮独特,项目昨仍吸引多达6个财团入标,大多数为「中环商厦地主」,如长实、新地、恒地、九龙仓置业、华懋等,分别持有中环知名商厦如长江大厦、IFC、会德丰大厦及华懋中心等。

大地主置地不评论有否投标

目前入标的6个财团中,只有恒地表明独资,长实及新地未有就是否有合作伙伴作出回应,九龙仓置业合组财团,信置则伙拍招商局置地及鹰君合组财团竞逐,华懋亦合组财团入标。至於较早前英资怡和旗下、有「中环大地主」之称的置地曾表示对地皮感兴趣,惟昨日被问到有否入标时则未正面回覆。

置地公司执行董事周明祖称,不评论具体的投标事宜,但作为中环的主要持份者,公司相信中环海滨商业地的发展,将提升香港核心商业区的吸引力。

华懋以合组财团形式竞投项目,集团指,相信此项目有助提升投资组合及租金收入,长远支持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中环商业地王自去年底开始招标,招标期长达6个月,并罕有采用「双信封制」,地价及技术设计评分各占一半。资料显示,地皮面积约51.63 万方尺,可建楼面最高约161.46万方尺(不包括由买方负责兴建或重置的公众或政府设施),发展商可自行规划兴建商场、写字楼或酒店。

政府设有底价 确保不贱卖

发展局曾解释,由於地皮非常具价值和战略性,除提供大量写字楼面积,亦有助经济发展,而且项目有一半用地(约2.5公顷)会是一些绿化空间、公共空间,及有行人通道连接把海滨和中环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因此政府看这幅地皮的时候,不单看其能带来多少金钱价值,而是看其长远能对香港作出的贡献,所以最终选择透过「双信封制」进行招标。

按卖地章程列出技术设计的评分基准,评分准则分6大项,13小项。入标设计必须达到60分(100为满分)才会纳入考虑。而地价方面,与以往卖地一样,出价亦必须高於政府预定的底价才可入围,以确保不会贱卖。除设计图则,发展商也要提交一个项目设计模型、一套3至5分钟的介绍短片及交通评估报告等供评审参考。

楼面地价料难超美利道纪录

华坊谘询评估资深董事梁沛泓指,基於地盘位置邻近 IFC Mall及本身发展高度的限制,项目的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於将来的商场上,相信发展商的设计会於商场上有更多着墨。疫情以致网上购物的趋势令商铺市场充斥不明朗的因素,各发展商估算或有极大差异,如近月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商业地皮的第二标价与中标价相距甚大,预计今次出价亦会有很大参差。

卖地章程显示,项目最迟2021年11月12日才会公布结果,距离截标时间可长达5个月。综合业界估计,地皮每尺楼面地价虽然或未能超越2017年恒地以每尺逾5万元中标美利道商业地的纪录,但以总价计则或许仍会创出历来卖地新高。

古洞住宅地下周五招标

另外,地政总署公布招标出售粉岭古洞第24区住宅用地,地盘面积约82,065方尺,最高可建楼面约492,388方尺。地皮将於下周五招标,7月23日截标。中原地产测量师张竞达表示,参考之前古洞第25区的造价,预测今次地皮每方尺楼面地价可达7,100元,总值约35亿元,预料发展密度较高,可发展成中小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