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無霸成交具重大象徵意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69
地產新聞
巨無霸成交具重大象徵意義
(文匯報) 2021年6月19日
中環海濱商業地王位置非常優越,有測量師指,今次收到的標書數量理想,且大多來自區內「地主」。從之前銅鑼灣商業地高開經驗來看,「區內地主」投標時會較為進取,故相信今次流標機會低。而且,由於今次屬商業核心地,造價如果理想,亦會反映發展商對後市樂觀,等於對香港營商環境打下「強心針」。

項目投資巨 標書數算理想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就指,今次入標的發展商,不少屬實力雄厚的大孖沙,積極投標反映他們對一線商業地皮看重。而他們大多於中環都持有物業,今次地皮若成交價理想,對於其現有物業的造價及租賃亦有刺激作用,日後落成亦會彼此之間存在協同效應,故相信發展商今次出價進取,流標機會較低。

他認為,中環屬於傳統商業核心區,而今次地皮估值最高更達553億元,仍有大批發展商落場,反映發展商對傳統商業區的信心。而如果他們出價理想,對後市亦相當有利,因等於對未來香港營商環境樂觀,為香港商業發展前景打下強心針。

事實上,今次入標財團幾乎全都在中環有發展項目。雖然「中環大地主」置地未有回應有否入標,但因之前曾表示有興趣,市場已然有所猜測。其中,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昨日甚至在網誌直言最希望置地中標,因為對香港房地產,以至經濟及政治環境都極為有利,並會打破外資撤離香港的謠言。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亦指,入標數量十分理想,反映各發展商對香港經濟發展十分正面。又認為,中標發展商有機會引入策略性投資者,以作長遠資產管理及分攤風險。

他續說,雖然現時不是出售大型商業地皮的最好時機,但以庫房收益及中區長遠發展,亦理解政府做法,並相信成功出售可增加市場信心。

中環商廈空置率輕微回落

然而,今次地皮亦面對一些負面因素,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區建強說,地皮發展規模大,需分兩期進行,發展期較長,另項目將包括寫字樓、零售等樓面,資金回籠比發展住宅慢,較適合有類似發展及營運經驗的地產商投資,再加上投資環境未明朗,相信上述因素將影響出價。

惟他亦指,始終該地為區內25年來首幅招標出售的臨海地皮,未來亦未預見有新供應,在物以罕為貴下,發展商出價或會較進取。事實上,近月中環寫字樓租賃活動趨增,截至5月底,空置率已由7.5%回落至7.2%,寫字樓及商舖租金跌勢已見放緩,料助發展商的投資意欲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