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投資基建 長遠利樓市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32
過往預測
鼓勵生育投資基建 長遠利樓市
(文匯報) 2023年10月26日
施政報告提出寬減樓市「辣招」措施,惟業內人士認為力度仍嫌不足,短期難扭轉樓價下跌趨勢,但施政報告鼓勵生育、搶企業搶人才、投資移民及優化「三鐵三路」等措施,則長遠有利樓市發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昨表示,支持政府減半非本地買家的買家印花稅(BSD)及非首置印花稅,對樓市氣氛帶來好消息,但購買力需要時間釋放,尤其是現時樓市仍受高息環境影響。然而,不認同只調整額外印花稅(SSD)稅期至2年而不完全取消,因SSD已完全與樓市脫節。

萊坊料全年樓價跌約5%

他相信「減辣」能夠穩定樓市,增加交投,令樓價跌勢放緩,但仍預計全年樓價下跌約5%,一二手成交量為4.8萬至5萬宗,按年則上升約一成。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寬減樓市「辣招」有助整體物業市場流轉,但「辣稅」仍在,故「減辣」並不會令樓價急升。他指,以往人才來港主要以租住物業為主,「先免後徵」措施可刺激專才轉租為買,為樓市注入新動力。而非港人繳付15%稅項,相比新加坡外來人徵收60%的置業稅,是次寬減可增香港樓市的吸引力,相信可為香港引入新資金。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到重啟投資移民計劃,雖然3,000萬元投資資金不可用於物業投資,但投資移民具居住需要,相信亦可為樓市注入新資金。此外,政府亦公布,將為東九龍、啟德、洪水橋/厦村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於鐵路運輸上,將優化三鐵三路及加推兩鐵一路項目。陳永傑指,物業價值一向取決於交通之便,所謂路通財通,料基建計劃可令周邊一手項目率先受惠。

地產商亦作出回應。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對施政報告未有「全面撤銷所有辣招稅」表示「深感可惜」。

地建商會呼籲全面撤辣

該會認為,香港樓市健康發展與整體經濟息息相關,目前的高息環境以及經濟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將削弱發展商的投地意慾,最終影響政府的賣地收入。該會促請政府從宏觀角度考慮當下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狀況,以市場主導的思維,進一步撤銷所有辣招稅,推動樓市和經濟全面復常。

恒地則回應稱,施政報告雖未完全「撤辣」,但推出一系列優化印花稅措施,反映政府明白整體市場情況及需要,其中額外印花稅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切合市民換樓需要,提升物業流轉速度。而調整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則有助吸引更多專才來港置業投資,長遠有助樓市發展。

至於新世界歡迎政府適切回應市場環境變化,幫助市民減輕購買物業的財務負擔,並回應外來人才在港置業時的需要,有助吸引更多外地人才來港,對樓市起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