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撤啲唔撤啲樓市頹勢難止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33
過往預測
辣招撤啲唔撤啲樓市頹勢難止
(東方) 2023年10月26日
持貨兩年沽免額外印花稅 買第二伙稅率減半至7.5%

本港樓市一潭死水,政府一直不願撤辣,令一眾買家買樓意欲持續萎縮,政府昨日公布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由即日起調整各項住宅物業管理措施,包括額外印花稅(SSD)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兩年、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的稅率亦減半,由15%減至7.5%,並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不過,辣招「撤啲唔撤啲」,根本未能改變樓市頹勢,有學者相信若市況仍然不理想,政府會再作調整。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直指減辣屬「半桶水」,無助扭轉樓價跌勢,料影響短,該行原先預期樓價於第4季下跌約3%,現修訂跌幅到約2至3%。

施政報告中提及,過去一年供樓利率顯著上升,惟面對多個鄰近地區經濟放緩,本地樓市交投減少,樓價亦出現調整。政府終面對現實及市民訴求,稱隨着本港未來房屋供應量將持續增加,在考慮整體情況後,決定調整俗稱「辣招」的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並由即日起生效。當局2010年起推出多項「辣招」以打擊私人住宅炒賣活動,惟對樓市未有顯著壓抑作用。然而在過去一年面對利率上升,多個鄰近地區及國家經濟放緩,本港樓市交投亦「買少見少」,樓價更由高位累積下跌18%,當局卻一直未回應市場訴求「減辣」。

根據最新公布的調整措施,由即日起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兩年,換言之,業主在持有物業兩年後出售物業,將不用再繳付樓價10%的額外印花稅。當局亦調整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稅率,兩者均會由15%減至7.5%。根據當局數字,由2022年4月至今年3月31日期間,共有209宗個案屬額外印花稅,涉及1.37億元;而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在同期則錄得2,023宗交易,涉及40.49億元稅收。

人才來港置業 先免後徵

另外,政府亦優化去年為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的安排,由「先徵後退」改為「先免後徵」,即由原本在購入物業時先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然後在相關人士居港滿7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退還,改為在購入物業時先暫免徵收相關稅項,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新安排適用於昨日或以後簽署的「買賣協議」。

被質疑托市 稱短期措施

在施政報告論壇中被問及撤辣是否因為賣地情況不理想,或希望「托市」,政府指辣招為短期性措施,推出當年情況與今天已不同,並說︰「當時程序好多都改變咗。」加上地緣政治複雜,息口上升,整體經濟受壓,樓市從高峰下跌,而在諮詢時有人叫「做好多」,有人叫「好多都唔做」,但在綜合考慮後所以推出不同措施。至於樓市到達哪個水平才會撤辣,政府重申辣招非考慮樓市會到達哪個水平,重點是考慮市民負擔水平和樓市不要大起大落,認為現時與推出辣招時情況不同,所以有此建議措施。

市況疲弱 學者料再調整

對於政府推出多項「減辣」措施,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雖然政府沒有全面撤辣,但調整措施是可以接受的。他又認為調整辣招不會令成交量快速提升,但能夠穩定地產市道,例如有能力的市民可購買多一套物業,令市道止跌回升。而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座副教授張聖典指出,「減辣」令交易成本減少,相信可增加成交量,但不會整個樓市出現180度轉變;惟他認為,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留下伏線,表明會密切監察樓市,確保穩健發展,相信如果市況仍然不理想,政府會再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