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35%市民料「撤辣」後樓價升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12
過往預測
調查:35%市民料「撤辣」後樓價升
(文匯報) 2023年10月20日
置業人士觀望施政報告會否對樓市「減辣」,令整體成交陷膠着狀態。美聯物業昨公布一項置業意向調查顯示,如果不「撤辣」,僅有23.2%的被訪者認為樓價於未來六個月會上升;如果「撤辣」成真,認為樓價於未來六個月會上升的被訪者比例則上升至35.1%,增加11.9個百分點。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美聯於10月中旬透過網絡進行施政報告前夕的港人租買意向調查,共收回359份有效問卷,被訪者有約51%為業主。相關調查主要是了解「撤辣」與否、怎樣影響市民對樓價及租金的看法。調查顯示,於施政報告公布前,在所有正在租樓住的人士當中,有意於未來六個月「由租轉買」的僅有13.7%,但是若施政報告真的提出有效的「撤辣」措施,有意「由租轉買」的比例卻大升至27.9%,較「撤辣」前急升14.2個百分點。

「租轉買」或可紓緩租金升幅

至於對租金看法,如果不「撤辣」,認為未來六個月租金會上升的則有33.4%;但值得留意的是,若落實「撤辣」,認為未來六個月租金會上升的被訪者比例卻反而輕微減少至32.3%,減少1.1個百分點。對此,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市民預計「撤辣」後不少租客會「轉租為買」,令租務需求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紓緩租金的升幅。

在眾多流傳的「撤辣」措施之中,最影響被訪者租買決定的是撤銷或減免住宅雙倍印花稅(DSD),佔29.2%,其次是撤銷或減免額外印花稅(SSD)的17.8%。由於被訪者多為港人的關係,助來港專才置業撤銷或減免買家印花稅(BSD)對市民租買決定的影響最少,只佔14.5%。

布少明認為,今年新盤及二手交投皆陷悶局,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0月17日)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40,033宗,估計首10個月最終不足41,500宗,不僅比起樓市冰封的去年同期41,543宗更少,更創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28年同期新低。他指,「香港樓市現處於轉角市,全城期待施政報告提出有效的『撤辣』措施,扭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