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租今年已升四成 「減辣」後商戶或更苦 全年租金料升三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60
過往預測
舖租今年已升四成 「減辣」後商戶或更苦 全年租金料升三成
(文匯報) 2023年10月20日
「針無兩頭利」,樓市「減辣」雖可改善政府財赤,但有可能連累一眾零售商戶。有舖市專家表示,核心區舖租自年初復常通關至今已急升大約三至四成,個別新租例子比起舊租金更大升兩倍,升幅相當驚人。其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零售業及飲食業老闆均對香港未來前景感擔憂,指香港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商戶難有條件去承擔更貴租金,如「減辣」令租金上升,將令經營情況百上加斤,不利香港經濟復甦。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皇玥:若加租考慮同區搬舖

 皇玥集團創辦人嚴運波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近期舖位租金上升暫時對生意影響不大,旗下分店主要位於商場和旅遊區的街舖,分店租約則仍未到期,坦言擔心租金上升不利做生意,畢竟香港經濟以及旅遊業仍未復甦,又指如果未來續租租金不符合自己期望,會考慮同區附近搬舖,盡量降低成本。

嚴運波指,以同類零售行業來說,舖租佔成本大約30%,而皇玥也大致相若,因此不認為零售業有條件負擔得到更高的租金。他又指現在消費外流問題嚴重,旅客人數未如預期之餘,平均每個旅客消費力也降低,預期明年零售業及旅遊業略有好轉,但不會出現大幅增長。

金記冰室:成本上升或縮減分店

  金記冰室老闆徐汶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舖租大約佔其經營成本兩成,惟飲食業毛利不高,業主加租對公司有很大壓力,慶幸的是商場大業主在加租方面一般較為克制,甚至有部分願意減租,反而街舖業主卻一面倒加租。

徐汶緯指,香港經濟未回復至以前水平,但人工、租金及食材成本一直上升,而近期加息以及巴以衝突令前景添上更多不確定性,透露公司有機會停止擴充,或者是縮減分店,直言「睇唔透出年個經濟」。

李根興:全年租金料升三成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年初至今舖市就像「兩個世界」,核心區舖租出現爆發性增長,今年升幅已高達三至四成,最近羅素街一家利是封專門店剛以30萬元承租,租金比疫情低迷期上升達兩倍,而民生區則受到消費外流影響,今年升幅僅一成至兩成。

李根興認為,如果政府全面「減辣」,首先受惠的行業一定是地產代理,然後就是工程行業,他們可能會率先進行擴張,之後就是餐廳及零售行業,收入多了自然就會多消費,舖市租金也相應上升。

李根興指,舖位租金主要受到股市、樓市,以及消費氣氛而調整,惟這兩方面未有大為利好的消息,估計今年四大核心區舖租全年大約有三成至四成升幅,而民生區則維持在一成至兩成,整體全年升幅大約是兩成至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