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5363    回應:0
散文集

調控樓市理想定律

風信子
2013年10月10日 (太陽)
立法會昨日才正式復會,多個事務委員會和草案委員會已於早前開工,其中審議「辣招」的印花稅條例草案繼續陷於僵局,特區政府堅拒減辣,議員則聲言提出修訂,看來最後可能留待草案提上大會二、三讀時最後過招。近日特區政府民望稍有起色,自恃辣招有民意基礎,當然不會讓步,尤其是特區政府苦候美國退市不成,樓市基本上處於有價無市狀態,差餉物業估價署發表的最新物業報告顯示,由年初至今樓價累積升幅仍達百分之八,特區政府更加不會減辣,自毀打擊樓市初見的效果。

近日有發展商透過回贈方式促銷貨尾單位,相當於劈價三成,財經界和地產界亦充斥樓市調整之期不遠的看法,認為樓價下跌只是遲早的事,幅度則言人人殊,兩成有之、四成有之,姑勿論樓價下跌多少,只要出現明顯跌幅,扭轉樓價只升不跌的走勢,相信特區政府已經可以開香檳。

毫無疑問,一旦樓價下跌,將正中特區政府下懷,問題是跌勢能否受控,在兩至四成之間穩住,既讓更多急於置業的市民有能力上車,地產代理業亦受惠於樓價下跌,特區政府順水推舟減辣,市況轉活吸引更多市民買樓,即使增加供應的目標仍未見到成果,已經在調控樓價交出成績表,民望提振,真是特區政府和無殼蝸牛皆大歡喜的美好結局。

不過,香港這個炒家樂園有條金科玉律——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既適用於金股齊鳴的金融市場,在樓市同樣管用,倘若樓價跌勢已成,無殼蝸牛會否如斯「理性」,視乎個人能力決定應否入市,還是觀望樓價低處未算低,跌了兩成等三成、跌了三成等四成,最終重演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樓市狂瀉,樓價最高跌近七成,負資產達二十九萬個的樓市冰河景象。

樓價的可控性與不可控性,一直是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心魔,雖然特區政府一再否認有內部預期跌幅之說,但既要調控樓價,又要防止硬着陸,跌幅恰到好處,世上真的有如此理想的施政舉措?如果特區政府手中有舞高弄低樓價的魔術棒,一年多來也毋須等待外圍環境配合催化樓價終極一跌的來臨,事實是一旦樓價轉入只跌不升的下行道,市場出現反應過度情緒的可能性,遠比特區政府有序調整、適可而止的主觀意願為大。到時特區政府討好了無殼蝸牛,將會面對新興負資產族的怨懟,拆了置業難的炸彈,又製造資產價格過度蒸發,激起樓奴不滿的新炸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