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署兩大職系內訌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97
負面新聞
屋署兩大職系內訌
(東方) 2011年6月4日
正當屋宇署忙於處理愈刮愈烈的僭建風暴之際,該部門兩大專業職系屋宇測量師及結構工程師的內部矛盾亦加劇。屋宇署結構工程師協會公開質疑,署長區載佳屬屋宇測量師職系出身,為保障職系利益,竟指樓宇劏房等建築物結構問題可由雙職系負責,而總結構工程師職位亦變成可由屋宇測量師職系人員接掌,引起結構工程師一方不滿,向立法會投訴在屋宇署內長期受打壓及受到職系歧視。

結構工程師向立會投訴
屋宇署結構工程師協會主席郭鵬鴻去信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申訴,不滿屋宇署就處理樓宇劏房問題上,人手嚴重錯配。協會稱自馬頭圍道塌樓慘劇後,多次向部門反映理應安排結構工程師處理樓宇結構相關問題,但指區載佳為保其職系利益,強行將針對劏房大型行動計劃下的所有統籌員職位,安排予沒有實際結構工程經驗的屋宇測量師擔任,連帶原屬單職系、負責領導大型行動的總結構工程師一職,亦變成雙職系。

不過,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認為,劏房問題牽涉衞生及消防安全等非樓宇結構相關層面,交由屋宇測量師負責亦屬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