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低迷 中原料明年再減29分行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36
代理新聞
成交低迷 中原料明年再減29分行
(文匯報) 2023年12月19日
加息影響市民入市意慾,今年全年樓宇買賣合約料錄約5.8萬宗,或創1991年有紀錄以來的33年歷史新低,地產代理生意也大受影響。本港龍頭地產代理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昨表示,過去一年中原住宅部營業部人手減少約9.7%,由原先約5,400人減至4,941人,明年料維持於5,000人水平;今年全年分行數目亦減少87間,由原先466間減至379間,明年預計再減29間,即兩年料減逾100間分行。他又預計,今年全年業績錄27億元,按年跌約5.9%。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全港持牌代理連跌8個月

今年一二手樓成交低迷,其中10月及11月一手成交量均只有數百宗成交,相對近4萬地產代理(截至11月底),可謂僧多粥少。即使是以11月整體物業註冊量(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工商舖、純車位等)合共約3,454宗計,平均亦是每12名代理爭一張單,意味不少人面對無單開而要自動流失的困局。事實上,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截至今年11月底,全港持牌代理人數為39,747人,按月減少266人或0.7%,連跌8個月之餘,亦是3年來首次跌穿4萬人大關,並較去年2月高峰期的42,408人大減6%。

美聯:肯定會保守一點

本港另一龍頭地產代理,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今年因個別分行租金太貴無續租而略為減少分行數目,人手維持4,000多人水平;明年並無特定目標要減多少分行,但肯定會保守一點,若果某些生意一般的分行租約到期,業主減租幅度未達到集團心目中的合理水平,便不會再續租。然而,集團亦會於一些戰略重心區增加分行,如今年已於深水埗及沙田好運中心新增分行。

港置稱人海戰術已過時

而個別中型地產代理已提早轉型提升服務來適應市場轉變,港置行政總裁馬泰陽指出,公司於疫情前的分行及人數分別為100間及1,000人,3年期間透過不再續租及自動流失,如今分行已減至80間,人手亦減少10%至15%。他指出,因應疫情令客戶傾向網上睇樓及人工智能普及化,加上客戶重視私隱,不想找同一間行太多人代理參與買賣 ,相信該行業採用人海戰術的策略已過時。

馬泰陽續指,該行疫情期間已調整資源改用精英制,部分區份採用無主區營銷策略,前線代理可以跨區做生意,令他們可以更主動找客及熟悉盤源,收入亦由以往跨區合作變為自己「淨袋」,自然可以提升服務水平,減少如今成交低迷造成的影響。他表示,美國明年有減息是利好消息,但只會審慎及彈性開分行,如「北部都會區」將有不少新盤推售,港置會於區內增開分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則表示,明年會保持目前190間分行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