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成交具重大象徵意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81
地产新闻
巨无霸成交具重大象徵意义
(文汇报) 2021年6月19日
中环海滨商业地王位置非常优越,有测量师指,今次收到的标书数量理想,且大多来自区内「地主」。从之前铜锣湾商业地高开经验来看,「区内地主」投标时会较为进取,故相信今次流标机会低。而且,由於今次属商业核心地,造价如果理想,亦会反映发展商对后市乐观,等於对香港营商环境打下「强心针」。

项目投资巨 标书数算理想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就指,今次入标的发展商,不少属实力雄厚的大孖沙,积极投标反映他们对一线商业地皮看重。而他们大多於中环都持有物业,今次地皮若成交价理想,对於其现有物业的造价及租赁亦有刺激作用,日后落成亦会彼此之间存在协同效应,故相信发展商今次出价进取,流标机会较低。

他认为,中环属於传统商业核心区,而今次地皮估值最高更达553亿元,仍有大批发展商落场,反映发展商对传统商业区的信心。而如果他们出价理想,对后市亦相当有利,因等於对未来香港营商环境乐观,为香港商业发展前景打下强心针。

事实上,今次入标财团几乎全都在中环有发展项目。虽然「中环大地主」置地未有回应有否入标,但因之前曾表示有兴趣,市场已然有所猜测。其中,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昨日甚至在网志直言最希望置地中标,因为对香港房地产,以至经济及政治环境都极为有利,并会打破外资撤离香港的谣言。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亦指,入标数量十分理想,反映各发展商对香港经济发展十分正面。又认为,中标发展商有机会引入策略性投资者,以作长远资产管理及分摊风险。

他续说,虽然现时不是出售大型商业地皮的最好时机,但以库房收益及中区长远发展,亦理解政府做法,并相信成功出售可增加市场信心。

中环商厦空置率轻微回落

然而,今次地皮亦面对一些负面因素,仲量联行估价谘询部资深董事区建强说,地皮发展规模大,需分两期进行,发展期较长,另项目将包括写字楼、零售等楼面,资金回笼比发展住宅慢,较适合有类似发展及营运经验的地产商投资,再加上投资环境未明朗,相信上述因素将影响出价。

惟他亦指,始终该地为区内25年来首幅招标出售的临海地皮,未来亦未预见有新供应,在物以罕为贵下,发展商出价或会较进取。事实上,近月中环写字楼租赁活动趋增,截至5月底,空置率已由7.5%回落至7.2%,写字楼及商铺租金跌势已见放缓,料助发展商的投资意欲增加。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