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环境创造价值 新地陈康祺:有Smart就会Green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53
地产新闻
解密为环境创造价值 新地陈康祺:有Smart就会Green
(文汇报) 2023年1月30日
新鸿基地产自1972年上市,至今已逾50年,虽然是历史悠久的香港地产商,但靠着近年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Green And Smart),集团愈见「年轻」。新地执行董事陈康祺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集团一直努力为环境创造价值,期望透过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减少建筑物的能源虚耗及维修保养成本,有「Smart」就会有「Green」,期望创造一个可见、可闻、可触及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予市民。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新地近年投放大量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陈康祺认为,Smart和Green是「分不开」,长远而言,绿色建筑和智能系统有助减少建筑物的能源虚耗,以及维修保养带来的成本(即建筑物的life cycle cost),可节省整体开支。举例说环球贸易广场ICC,除在天台安装100多块太阳能光伏板每年产生约3万度电外,大厦的智能、协作及可持续性的管理方针也是重点,遵从各项ISO标准,采用创新设备如双层升降机及目的地控制系统、物联网科技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超过90%的公共区域使用新一代LED灯,提升能源效益,由2012年至今,ICC已节省1,700万度电,相当於减少了1.3万吨碳排放。

ICC十年节省1700万度电

又如集团观塘大型综合商业项目巧明街98号,透过不同系统和措施,可令整体用电量下调15%,相当於每年减少逾2.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即大约90万棵树一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而高峰用电量则会减10%;采用高效的装置和配件,每年节省约50%的室内用水。

陈康祺在访问中提到,集团为表示迈向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发展的决心,去年特别重新装修新鸿基中心10楼,加入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元素,未来将会陆续改造集团其他部门的工作环境,实现绿色建筑及智慧科技高度结合。其中楼龄达41年的新鸿基中心更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白金级认证,成为获颁此殊荣楼龄最高的香港商厦。

由各部门一起参与规划

陈康祺认为,集团独特之处是采用垂直结合(Vertical Integration)业务架构理念,让集团内不同团队一起参与整体规划,包括租务销售、项目设计、物料采购、工程建筑及物业管理等团队,这做法确保每个环节都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也确保最新的核心商业项目达到世界级的环保和智能标准。

此外,集团十多年前已开始使用建筑信息模拟(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简称BIM)技术,而在巧明街98号项目更全面使用BIM,由早期设计阶段起,团队便运用BIM优化规划、设计和协调,提升效率,改善工人的安全水平。整个建筑程序事先在电脑模拟一次,减少在地盘施工时出错的机会,是采用此技术的最大优势。

BIM还有利管理和维修

在建筑物落成以后,BIM 技术亦有助物管处理日后的管理和维修,也会协助租赁事宜,例如记录和追踪租赁资料。项目更设有崭新的智能大厦管理系统,透过BIM技术、物联网(IoT)、扩增实境(AR)、虚拟现实(VR)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系统,实时监察和调校项目内的机电系统、空气质素、冷气系统等,不单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更可作出预测性系统维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