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為環境創造價值 新地陳康祺:有Smart就會Green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44
地產新聞
解密為環境創造價值 新地陳康祺:有Smart就會Green
(文匯報) 2023年1月30日
新鴻基地產自1972年上市,至今已逾50年,雖然是歷史悠久的香港地產商,但靠着近年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Green And Smart),集團愈見「年輕」。新地執行董事陳康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集團一直努力為環境創造價值,期望透過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減少建築物的能源虛耗及維修保養成本,有「Smart」就會有「Green」,期望創造一個可見、可聞、可觸及的可持續發展環境予市民。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新地近年投放大量資源,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陳康祺認為,Smart和Green是「分不開」,長遠而言,綠色建築和智能系統有助減少建築物的能源虛耗,以及維修保養帶來的成本(即建築物的life cycle cost),可節省整體開支。舉例說環球貿易廣場ICC,除在天台安裝100多塊太陽能光伏板每年產生約3萬度電外,大廈的智能、協作及可持續性的管理方針也是重點,遵從各項ISO標準,採用創新設備如雙層升降機及目的地控制系統、物聯網科技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統,超過90%的公共區域使用新一代LED燈,提升能源效益,由2012年至今,ICC已節省1,700萬度電,相當於減少了1.3萬噸碳排放。

ICC十年節省1700萬度電

又如集團觀塘大型綜合商業項目巧明街98號,透過不同系統和措施,可令整體用電量下調15%,相當於每年減少逾2.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即大約90萬棵樹一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而高峰用電量則會減10%;採用高效的裝置和配件,每年節省約50%的室內用水。

陳康祺在訪問中提到,集團為表示邁向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發展的決心,去年特別重新裝修新鴻基中心10樓,加入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元素,未來將會陸續改造集團其他部門的工作環境,實現綠色建築及智慧科技高度結合。其中樓齡達41年的新鴻基中心更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LEED白金級認證,成為獲頒此殊榮樓齡最高的香港商廈。

由各部門一起參與規劃

陳康祺認為,集團獨特之處是採用垂直結合(Vertical Integration)業務架構理念,讓集團內不同團隊一起參與整體規劃,包括租務銷售、項目設計、物料採購、工程建築及物業管理等團隊,這做法確保每個環節都達到非常高的水平,也確保最新的核心商業項目達到世界級的環保和智能標準。

此外,集團十多年前已開始使用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簡稱BIM)技術,而在巧明街98號項目更全面使用BIM,由早期設計階段起,團隊便運用BIM優化規劃、設計和協調,提升效率,改善工人的安全水平。整個建築程序事先在電腦模擬一次,減少在地盤施工時出錯的機會,是採用此技術的最大優勢。

BIM還有利管理和維修

在建築物落成以後,BIM 技術亦有助物管處理日後的管理和維修,也會協助租賃事宜,例如記錄和追蹤租賃資料。項目更設有嶄新的智能大廈管理系統,透過BIM技術、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虛擬現實(VR)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系統,實時監察和調校項目內的機電系統、空氣質素、冷氣系統等,不單達到最佳的節能效果,更可作出預測性系統維護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