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调查:楼市最快2025年复苏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857
过往预测
摩通调查:楼市最快2025年复苏
(文汇报) 2024年2月3日
香港楼市持续下行,最新负资产数目突破2.5万宗,是近二十年来新高。摩根大通昨日发表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指出投资者对楼市虽持悲观态度,但也非如外界担心般悲观,其中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今年楼价跌幅低於10%,并有机会在2025年上半年复苏,同时大多数人不担心香港出现违约或系统性风险。报告亦指出,股份方面最受青睐的是必需消费零售行业,以领展(0823)最为投资者所偏好,其次是长实(1113)和新地(0016)。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今年楼价跌幅料低於10%

摩通表示,该行短期内对楼市维持谨慎立场,因相信楼价下跌趋势将持续,零售物业和写字楼市场仍将充满挑战。即使特区政府取消额外印花税,疲软的宏观经济仍可能压倒政策宽松的影响,从历史上看,政策宽松无论如何都无法推动有意义的反弹。

调查显示,从细分行业来看,最受青睐的是必需消费零售,最不受欢迎的是写字楼。以公司划分,领展最为投资者所偏好,其次是长实和新地,而投资者最回避的是新世界发展(0017)和冠君产业信托(2778)。

信贷评级机构惠誉昨亦发表报告指,香港写字楼市场今年将继续受压,本地银行的资产质素面临更大挑战,本地银行的内地房地产投资组合风险下降,将抵消这方面的影响,推动该行业的信贷成本小幅下降。

惠誉:港银要求额外增信

惠誉指,本地银行透过要求借款人提供额外增信措施,以及维持保守的贷款价值比,即按揭成数,以降低商业地产行业风险。惠誉估计,在其评级的银行中,所有以商业物业抵押的贷款,平均按揭成数低於50%,并认为这种保守的做法应能使银行抵御已抵押商业物业今年可能出现的估值下滑,从而限制信贷成本上升。

惠誉认为,本地商业房地产市场的压力,对银行资产质素及盈利能力的影响,将比前两年更小,当时银行对於内地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敞口提列大量拨备。而惠誉在基本预测中认为,银行报告的不良贷款率和信贷成本将在2024年略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