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2989    回应:0
文亮言

新豪门恩怨之家族办公室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1月10日

  有老友同我讲,不容香港人自己话不要妄自菲薄,而事实上什么也被新加坡比下去。现在新加坡推行家族办公室,希望内地富豪可以以新加坡为家,家族成员可以在新加坡办公,继而控制家族的国内甚至海外企业,并且进行各项金融产品投资及融资,本来,这是香港的优势,现在又给新加坡抢走了。

  老友太年轻,可能唔知道家族办公室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四、五十年前,美国亦用这个题材拍过一套长篇肥皂剧,中文叫豪门恩怨,英文叫Dallas,因为地点是在德萨斯州的Dallas,当时是一个鸟不生蛋地方,讲及一个家族将办公室设在Dallas,工作人员不多,除了家族成员外,就只有秘书、助理、司机,而其他工作人员就在公司的总部办公。老实说,当地政府的得益不是很大,但由於家族成员太过集中,所以成员之间不但明争暗斗,并且产生不少是是非非,连当地政府都非常头痕,严格来说,家族办公室是吃力不讨好,如果可以,将集团总部抢搬过来才是正确做法。

  我又想唔到这套肥皂剧竟然有续集,今次移师新加坡继续上演,我唔敢讲新加坡政府做得啱唔啱,我只是认为,能够将办公室设在新加坡的家族,实力应该有番咁上下,在家族之间由勾心斗角所产生的冲突,非新加坡政府能够解决。老实说,大家族又犯不著将办公室搬离自己地头,而去到人地生疏的新加坡。如果出事,要疏通解决都唔系咁容易,不过,有钱家族很识得玩这些游戏,将办公室设在新加坡是没有问题,只不过礼到人不到。而事实上不少国内家族早已将办公室设在香港,否则豪宅点会卖到咁贵,不过,政府与各方面都低调处理,令人觉得新加坡又行快香港一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