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2968    回應:0
文亮言

新豪門恩怨之家族辦公室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2年11月10日

  有老友同我講,不容香港人自己話不要妄自菲薄,而事實上什麼也被新加坡比下去。現在新加坡推行家族辦公室,希望內地富豪可以以新加坡為家,家族成員可以在新加坡辦公,繼而控制家族的國內甚至海外企業,並且進行各項金融產品投資及融資,本來,這是香港的優勢,現在又給新加坡搶走了。

  老友太年輕,可能唔知道家族辦公室並不是什麼新的概念,四、五十年前,美國亦用這個題材拍過一套長篇肥皂劇,中文叫豪門恩怨,英文叫Dallas,因為地點是在德薩斯州的Dallas,當時是一個鳥不生蛋地方,講及一個家族將辦公室設在Dallas,工作人員不多,除了家族成員外,就只有秘書、助理、司機,而其他工作人員就在公司的總部辦公。老實說,當地政府的得益不是很大,但由於家族成員太過集中,所以成員之間不但明爭暗鬥,並且產生不少是是非非,連當地政府都非常頭痕,嚴格來說,家族辦公室是吃力不討好,如果可以,將集團總部搶搬過來才是正確做法。

  我又想唔到這套肥皂劇竟然有續集,今次移師新加坡繼續上演,我唔敢講新加坡政府做得啱唔啱,我只是認為,能夠將辦公室設在新加坡的家族,實力應該有番咁上下,在家族之間由勾心鬥角所產生的衝突,非新加坡政府能夠解決。老實說,大家族又犯不著將辦公室搬離自己地頭,而去到人地生疏的新加坡。如果出事,要疏通解決都唔係咁容易,不過,有錢家族很識得玩這些遊戲,將辦公室設在新加坡是沒有問題,只不過禮到人不到。而事實上不少國內家族早已將辦公室設在香港,否則豪宅點會賣到咁貴,不過,政府與各方面都低調處理,令人覺得新加坡又行快香港一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