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4005    回应:0
弼尖言论

油股有阵烟草味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5月31日

  五月初美股经历一轮波动,上周又回归平淡,标普500指数大部份时间在4175和4215点不足1%窄幅徘徊,只有零声的炒股如GameStop(GME)和AMC落镬,不过上述「赌股」,并非王弼那杯茶,食花生算了。

  既然股市回归平淡,本栏就跟进早前的推介,不少读者追问王弼著墨颇多的石油股,为何纽约油价突破67美元大关,创疫后新高,油股竟然脚软,未能同步上升?事缘上周油股被三个「坏消息」困扰。第一,雪佛龙(CVX)在股东会被通过要求加强减排;第二,埃克森美孚(XOM)的股东会通过邀请两个激进环保份子进入董事会;第三,皇家蚬壳在欧洲的诉讼败诉,被要求於2050年达到碳中和,市场解读为全世界油企将要大幅加大资本开支,因此在国际油价创新年的情况下,油股逆市下跌,但跌幅不多,如XOM一周的跌幅不到2%。

  上述消息被解读为负面,不难理解,但王弼认为市场只需要一点时间消化而已。现在石油股面对的情况,有如80年代的烟草股,当年各方对烟草商喊打喊杀,又出动《国王与我》巨星尤伯连纳晚晚电视疲劳轰炸,呼吁戒烟,全球不知多少地方兴讼控告烟草商,又禁止烟草商卖广告兼疯狂加烟税,总之分析员可以想出一百个理由,宣判烟草股死刑,谁不知如果当年有人够胆投资烟草股,三十年回报最少过百倍!Investopedia一篇发表於2020年初的文章指出,过去20年回报最高的美股,位列第五位的就是烟草股Altria,回报达96倍!如果由八十年代起计,回报必然超过一百倍。要详细解释烟草股成功的原因,相信我要办一个最少一小时的讲座,也许能讲得出一点皮毛。当然,我不是说油股未来20年也会有一百倍的回报,因为估计油企并购的垄断情况,不会像烟草业般高度集中,但油股有的优势,是石油作为必需品,人类不容易戒掉石油,上瘾程度可能比尼古丁更大,而大型油企也有许多方法减排,例如西方石油(OXY)就有先进科技把二氧化碳封存(Carbon Capture)在地底,减低总碳排放量,BP就不断开发新能源,减少开发石油,总之,这些巨无霸不会坐以待毙,一定有办法应付政府越来越严苛的要求,最后给环保条例箍死的,只会是德州家庭式一类小型油井开发商。还有一个重点,虽然石油需求的增长会因环保条例减慢,最后需求甚至下跌,但油企也必然会减少开发新油井的投资,在供应同时减少下,油价会有支持。不要忘记,讲环保最大声的奥巴马,在其总统任期内,油价就长期高企在100美元楼上,就算世界总耗油量下跌(以电动汽车推出市场之慢,兼石油还有制造石化产品如塑胶等用途,耗油量难以急速下跌),油公司可以靠高油价弥补收入,油股未来确实有一点八十年代烟草股的影子。

  铜板的另一面,由於不少政府揠苗助长新能源,相关企业也有很好的前景。本栏在三月尾提过的铀矿ETF URA,当时值18.95美元,五月初曾造23美元楼上,上周徘徊在22美元水平,自去年十二月起由约12美元以45度角的走势上升。王弼对URA有信心,除了3月29日的文章有解释外,另一原因,是自2016年起,诚哥也有投资铀矿的足迹。当然,超人不是人人可以跟,没有诚哥的持货能力,早在2016年入货,可能已经被闷死了,不过既然URA於去年十二月终於起动,不妨顺著新能源的大势而行。

  另外,本栏早几个星期开始唱好的Spotify(SPOT),也有回稳迹象,上周五最高见246美元,比月中低位211美元反弹了17%。另一爱股Home Depot(HD)早前随大市大调整,由高位345美元跌至310美元,周五收318美元,当然仍和王弼推介时的280美元有一段距离,但若早前未入够货的,不妨在现水平Sell Weekly ATM Put配合Rollover策略储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