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3982    回應:0
弼尖言論

油股有陣煙草味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1年5月31日

  五月初美股經歷一輪波動,上周又回歸平淡,標普500指數大部份時間在4175和4215點不足1%窄幅徘徊,只有零聲的炒股如GameStop(GME)和AMC落鑊,不過上述「賭股」,並非王弼那杯茶,食花生算了。

  既然股市回歸平淡,本欄就跟進早前的推介,不少讀者追問王弼著墨頗多的石油股,為何紐約油價突破67美元大關,創疫後新高,油股竟然腳軟,未能同步上升?事緣上周油股被三個「壞消息」困擾。第一,雪佛龍(CVX)在股東會被通過要求加強減排;第二,埃克森美孚(XOM)的股東會通過邀請兩個激進環保份子進入董事會;第三,皇家蜆殼在歐洲的訴訟敗訴,被要求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市場解讀為全世界油企將要大幅加大資本開支,因此在國際油價創新年的情況下,油股逆市下跌,但跌幅不多,如XOM一周的跌幅不到2%。

  上述消息被解讀為負面,不難理解,但王弼認為市場只需要一點時間消化而已。現在石油股面對的情況,有如80年代的煙草股,當年各方對煙草商喊打喊殺,又出動《國王與我》巨星尤伯連納晚晚電視疲勞轟炸,呼籲戒煙,全球不知多少地方興訟控告煙草商,又禁止煙草商賣廣告兼瘋狂加煙稅,總之分析員可以想出一百個理由,宣判煙草股死刑,誰不知如果當年有人夠膽投資煙草股,三十年回報最少過百倍!Investopedia一篇發表於2020年初的文章指出,過去20年回報最高的美股,位列第五位的就是煙草股Altria,回報達96倍!如果由八十年代起計,回報必然超過一百倍。要詳細解釋煙草股成功的原因,相信我要辦一個最少一小時的講座,也許能講得出一點皮毛。當然,我不是說油股未來20年也會有一百倍的回報,因為估計油企併購的壟斷情況,不會像煙草業般高度集中,但油股有的優勢,是石油作為必需品,人類不容易戒掉石油,上癮程度可能比尼古丁更大,而大型油企也有許多方法減排,例如西方石油(OXY)就有先進科技把二氧化碳封存(Carbon Capture)在地底,減低總碳排放量,BP就不斷開發新能源,減少開發石油,總之,這些巨無霸不會坐以待斃,一定有辦法應付政府越來越嚴苛的要求,最後給環保條例箍死的,只會是德州家庭式一類小型油井開發商。還有一個重點,雖然石油需求的增長會因環保條例減慢,最後需求甚至下跌,但油企也必然會減少開發新油井的投資,在供應同時減少下,油價會有支持。不要忘記,講環保最大聲的奧巴馬,在其總統任期內,油價就長期高企在100美元樓上,就算世界總耗油量下跌(以電動汽車推出市場之慢,兼石油還有製造石化產品如塑膠等用途,耗油量難以急速下跌),油公司可以靠高油價彌補收入,油股未來確實有一點八十年代煙草股的影子。

  銅板的另一面,由於不少政府揠苗助長新能源,相關企業也有很好的前景。本欄在三月尾提過的鈾礦ETF URA,當時值18.95美元,五月初曾造23美元樓上,上周徘徊在22美元水平,自去年十二月起由約12美元以45度角的走勢上升。王弼對URA有信心,除了3月29日的文章有解釋外,另一原因,是自2016年起,誠哥也有投資鈾礦的足跡。當然,超人不是人人可以跟,沒有誠哥的持貨能力,早在2016年入貨,可能已經被悶死了,不過既然URA於去年十二月終於起動,不妨順著新能源的大勢而行。

  另外,本欄早幾個星期開始唱好的Spotify(SPOT),也有回穩跡象,上周五最高見246美元,比月中低位211美元反彈了17%。另一愛股Home Depot(HD)早前隨大市大調整,由高位345美元跌至310美元,周五收318美元,當然仍和王弼推介時的280美元有一段距離,但若早前未入夠貨的,不妨在現水平Sell Weekly ATM Put配合Rollover策略儲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