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0703    回应:0
天马纵横

已经在滞胀中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2年6月1日

  上星期道琼斯指数在超卖下果然探底回升,一星期来反弹差不多十个百分点也属罕见的快速。回顾美国就业资料依然亮丽,新冠疫情在欧美也在淡化中,但是美国各类经济指数却正在恶化中,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正开始在弥漫中。然而通胀却依然居高不下,形成了一个滞胀的局面。当然美联储很容易找到代罪羔羊。新冠疫情促使美联储重新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口术上更是无上限的,以至扩大了自二零零八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以来的货币供应,流动性泛滥更上一层楼。这种长期性而且极端的印钞行为金融市场埋下了巨大的风险。

  二零一八年美中开始进入贸易战,现在事后诸葛亮,发现二十年来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为美联储长期执行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条件,在不知不觉间滥发的美元把资产 - 地产和金融市场的价格吹大了今天难以为继的泡沫。华尔街股市市值对 GDP 的比例远超二零零零年的股灾,而世界性的整体负债率也是高处不胜寒。

  令人难以想像的是今年的上海疫情,影响了全球工业产品的供应链,增加了供求失衡的压力。更大的威胁来自石油天然气以及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俄乌战事加剧了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看来俄乌战事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石油天然气的供应极可能导致欧盟更早陷入经济衰退。对於美国总统拜登来说,通胀对今年底美国中期选举是决定性的因素,估计美联储的态度在经济基本面变坏的面前依然会保持鹰派言论和行动,以调控通胀一发不可收拾。在这滞胀的氛围下,今年的股市探底的走势难以改变。这种阴干的态势,终於会彻底的击破长年累积的资产泡沫。艺高胆大的,买 Option 会放大市场波动的幅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