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0671    回應:0
天馬縱橫

已經在滯脹中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6月1日

  上星期道瓊斯指數在超賣下果然探底回升,一星期來反彈差不多十個百分點也屬罕見的快速。回顧美國就業資料依然亮麗,新冠疫情在歐美也在淡化中,但是美國各類經濟指數卻正在惡化中,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正開始在瀰漫中。然而通脹卻依然居高不下,形成了一個滯脹的局面。當然美聯儲很容易找到代罪羔羊。新冠疫情促使美聯儲重新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口術上更是無上限的,以至擴大了自二零零八年華爾街金融風暴以來的貨幣供應,流動性氾濫更上一層樓。這種長期性而且極端的印鈔行為金融市場埋下了巨大的風險。

  二零一八年美中開始進入貿易戰,現在事後諸葛亮,發現二十年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為美聯儲長期執行的零利率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提供了條件,在不知不覺間濫發的美元把資產 - 地產和金融市場的價格吹大了今天難以為繼的泡沫。華爾街股市市值對 GDP 的比例遠超二零零零年的股災,而世界性的整體負債率也是高處不勝寒。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今年的上海疫情,影響了全球工業產品的供應鏈,增加了供求失衡的壓力。更大的威脅來自石油天然氣以及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的飆升,俄烏戰事加劇了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壓力。看來俄烏戰事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石油天然氣的供應極可能導致歐盟更早陷入經濟衰退。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來說,通脹對今年底美國中期選舉是決定性的因素,估計美聯儲的態度在經濟基本面變壞的面前依然會保持鷹派言論和行動,以調控通脹一發不可收拾。在這滯脹的氛圍下,今年的股市探底的走勢難以改變。這種陰乾的態勢,終於會徹底的擊破長年累積的資產泡沫。藝高膽大的,買 Option 會放大市場波動的幅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