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倡货柜码头地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7
地产新闻
李梓敬倡货柜码头地建屋
(文汇报) 2021年6月16日
本港土地问题未有完善解决方案,新民党中委李梓敬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地建屋,此举不会影响码头运作之余,亦可较快增加房屋供应,而且货柜码头邻近3个地铁站,包括美孚、荔景及葵兴站,属优质的地理位置。

预计最多可提供38万伙

这是继上周工联会黄国健於立法会上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议案中建议搬迁货柜码头作建屋发展之用,再有政党就此方案发表意见。李梓敬引用香港工程师学会已故前会长周明权数年前的数据解释,若腾出葵青货柜码头380公顷用地建屋,并以五倍地积比率计算,占地280公顷的货柜码头可以建28万个单位,若全用上380公顷土地便能提供38万个单位,即可供约100万人居住,而且葵青货柜码头的位置是合适居住,因为货柜码头邻近3个地铁站,包括美孚、荔景及葵兴站,基本交通配套已存在。

货柜码头搬迁或利物流业

李梓敬续称,除了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於早前建议政府逐步释放货柜码头土地,利用380公顷土地兴建房屋之外,团结香港基金亦於2017年提出类似的建议。

对於一旦搬迁货柜码头作建屋之用或对货柜业界造成影响,李梓敬相信货柜码头搬迁至新地方不能说是对业界造成打击,相反可能为物流业界带来新契机,令它可以跟新的货柜码头竞争。他引用海事处的排名表来看,现时除了第一和第二的上海和新加坡之外,内地很多城巿已超越香港,包括宁波、青岛等地,而韩国济州亦已超越香港。若香港的货柜码头业不进行现代化,实难以竞争。事实上,其他地区的港口已采用不少新科技来运作,如无人臂、无人车,以解决成本问题,这些新科技必须在新地方才可以装设,在旧地方不能装设,要实行设备现代化未必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