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辣招 早撤为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86
地产新闻
住宅辣招 早撤为妙
(东方) 2020年11月27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撤销工商铺等非住宅物业双倍印花税,但维持住宅物业「辣招税」,令楼市在经济下滑中面临更大风险。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暂时「唔郁得」住宅类物业的辣招税,担心改动或会令市面出现炒卖、楼价飙升情况。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亦称,现时见不到数据支持改变住宅楼市管理措施。有经济学者则指,「辣招」根本无法处理刚性需求问题,当局即使放宽「辣招」亦不会炒高楼价,反而可让有意暂时离场的业主「松绑」,激活市场气氛。有意见更指,在经济下行期中,政府迟早都要撤辣救市,早撤有掌声,迟撤反而被人闹,制订房策者不应畏首畏尾。

林郑昨早按惯例出席电台联播的「烽烟节目」,解释施政报告建议,谈到「撤辣」问题时,她指:「尽管经历了很多困难,住宅物业(价格)的下调幅度很小,大约由高峰时期至今下跌5至6%,证明一般所谓的刚性需求很大,所以(住宅物业印花税)暂时是不能改动,若果改动后再次出现炒卖、(楼价)飙高,对首次置业的市民很不利。」

港府死撑存在刚性需求

陈帆下午出席记者会亦被问到会否「撤辣」,他重申社会对住宅物业有刚性需求,近期一手楼市去货速度快,楼价亦有向上调整,「目前见不到有任何数据或事实支持,需要就(住宅楼市)需求、投资或炒卖管理措施作出任何改变。」财经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亦指,非住宅物业的市场生态和住宅市场非常不同,政府会再观察市场动态。

学者及政界人士都不认同政府坚拒撤辣,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政府应撤销或调低有关税项,即使放宽楼市「辣招」,住宅楼价不会被炒得很高,而且现时经济不景,有业主会考虑暂时离场,但「辣招」却将他们绑死在楼市。庄又期望政府尽快交代「撤辣」时间表。

细单位供应减 加剧升势

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何泺生亦批评政府的房策,「政府以为『辣招』可以帮助楼价下跌、变得温和,但有了『辣招』后楼价有下跌吗?根本无跌,反而升得更厉害,尤其在细单位、低价楼的楼价上更甚。」他强调,「辣招」并不能解决刚性需求问题,反而限制了二手市场的供应量,例如细单位供应主要靠原业主「楼换楼」释出市场,有了「辣招」后令细单位货源大减,反而令其他市民更难「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