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拍申請 勢少過去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59
地產新聞
強拍申請 勢少過去年
(東方) 2020年11月27日
肺炎疫情反覆,近日情況又變得嚴峻,發展商舊樓收購活動亦受影響,雖然早前第3波疫情緩和時,強制拍賣申請有所增加,但進度仍較2019年落後。今年首11個月土地審裁處暫錄34宗申請,較去年同期略為少一宗,有測量師認為市況下滑將增加發展商收購難度,原先預期全年可望突破40宗並創8年高位,轉軚估計按年下跌。

根據本報統計,土地審裁處於去年同期收到35宗強拍申請,相比下今年雖僅僅落後,但由於錄得的個案規模偏小,因此估值總額暫逾109.4億元,較2019年同期的逾156.1億元,明顯下挫近三成之多。

港島佔55% 西營盤最多

整體而言,今年申請仍以港島區舊樓為主,佔達19宗,比例約55.9%。當中以西營盤錄7宗最多,大多集中在高街、水街與第三街一帶,部分屬相鄰地盤,由同一名申請人入稟。如最新於9月錄得的高街120及122號,與124及126號兩幢舊樓,估值近3.5億元及逾1.28億元。

至於銅鑼灣今年錄得的4宗申請個案,均來自霎東街及勿地臣街的一批舊樓,同樣由一名申請人提出,估值介乎逾1.22億至3.35億元,總值逾9.67億元。

香檳大廈估值逾10億

雖然暫時收到的申請以港島區為主,不過期內金額較大的均是九龍個案,其中尖沙咀香檳大廈B座進行強拍,物業為一幢樓高10層的商住樓宇,估值逾10.9億元。其次為九龍塘玫瑰街23至34號豪宅,估值逾9.95億元。

另外,今年再錄得工廈強拍申請個案,包括本月初收到的葵涌永基路26至30號永昇工業大廈,物業估值逾3.86億元。較大宗的工廈個案則為因技術問題,於年初再次入稟強拍的觀塘年運工業大廈,物業估值約6.59億元,相比去年7月約6.98億元,低約5.6%。

市況差 收集業權趨難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發展商都希望趁跌市加快併購舊樓,以降低收購成本,但相對地,小業主見市況欠佳,未必願意出售單位。若然項目涉及商業樓面,發展商出價會偏向保守,也會增加財團收集業權的難度。

他相信,直到明年第一、二季,市況仍不樂觀,而早前累積的強拍申請個案,近月亦已陸續浮現。因此原先預期全年申請宗數可超越去年高位,但以目前情況看來,估計宗數將不及去年全年37宗的水平,最多亦料持平。

至於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則認為,相關申請雖較去年為少,但上半年始終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政府部門運作停頓,數字未必完全反映真實情況。而參與舊樓併購的財團較過往為多,市區舊樓重建亦為大勢所趨,相信未來強拍申請仍會較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