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330公顷 建屋31.6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10
地产新闻
觅地330公顷 建屋31.6万伙
(文汇报) 2020年11月26日
长策首达标数字无灌水 加紧推北环线建7万单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指出,房屋是香港众多问题的症结,「对於管治,房屋问题未能解决,社会难以长治久安。」她表示,安居对香港市民实在太重要,故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觅地建屋,并初见成果。她透露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足以兴建31.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是《长远房屋策略》推出以来首次达标。政府消息人士强调有关数字是实数,「并无水分」,政府还将加紧落实北环线项目,释出90公顷土地兴建逾7万个房屋单位,土地面积相当於4个太古城。■香港文汇报记者 明其道

林郑月娥表示,经过政府多年的努力,房屋供应已初见成果,稍后发表的2020年长策报告,政府已全数觅得兴建31.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所需的330公顷土地,满足未来10年约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有关土地供应主要来自东涌填海、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厦村等新发展区的农地和棕地、多幅改划作公营房屋的用地、9幅分别位於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改拨为发展公营房屋的用地、粉岭高尔夫球场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检视具房屋发展潜力的棕地群。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十年长策首次「达标」,原因是新发展区项目陆续出炉、占了330公顷土地的35%;改划土地则占了40%,而粉岭高尔夫球场的32公顷土地亦会增加地积比,由3加至6.5,预计可以兴建9,000个单位,较早前估计的4,300伙为多。有关建议会在明年下半年交城规会审议,目标是2024年开始平整土地,2029年入伙。

虽然暂时满足到未来10年的公营房屋单位需求,但政府的觅地工作未有停下来。林郑月娥表示,将加紧落实北环线铁路项目,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公营房屋入伙,及带动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的发展,政府至今在沿线附近物色到总面积约90公顷的房屋用地进行研究,即相当於4个太古城的面积,当中包括新田/落马洲枢纽。若落实北环线,相关土地可望带来逾7万个房屋单位。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该7万个单位预计会按公私营房屋七三之比分配,即粗略估算当中4.9万个单位属公营房屋。至於90公顷用地中,新田/落马洲用地占45公顷,料至2034年才有望入伙;而凹头一带则涉及32公顷用地,预料至2030年至2031年才可望有单位落成;至於牛潭尾所占用地最少,约有13公顷。

小蚝湾上盖建屋量增至两万

此外,施政报告亦透露,已就港铁小蚝湾车厂用地上盖发展制订了分区计划大纲图,根据最新评估可望在中长期提供约两万个单位,较以往公布的1.4万个单位有所增加。当中约一半是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将会是继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港岛线康山发展后,40年后另一个铁路上盖的公营房屋项目。

消息人士指出,单位数目增加主因是三跑更改航道,令大厦可建高度上调,但预计项目属本港中长期的房屋供应,未必能应付短期需求。项目会分阶段发展,首批约6,000个单位预料最快2024年动工,会以公私营合作方式建成,政府会要求港铁就私楼项目缴付十足地价。

至於整体单位中有一半可作资助出售房屋发展,消息人士称会以兴建居屋为主,但亦不排除部分单位可拨作兴建出租公屋,若成事将会属本港首个铁路上盖公屋项目,不过消息亦称,因为邻近的东涌公屋比例已高达75%,故预料小蚝湾单位兴建居屋的机会较大。

陈克勤冀有加快上楼措施

民建联陈克勤表示,虽然施政报告宣布已觅得未来10年兴建公营房屋单位的所需用地,但实际的可操作性有待观察,而且报告对於如何加快公屋上楼并无阐述,期望政府能有效落实有关承诺,并在规划用地方面采用新思维,以配合未来包括大湾区的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