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館變過渡房 擬明年首季推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50
地產新聞
賓館變過渡房 擬明年首季推出
(文匯報) 2020年11月26日
疫情嚴重打擊本港酒店和賓館業,部分酒店入住率偏低,另邊廂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一再延長。為解決這種「有人無屋住,有屋無人住」的情況,昨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以先導計劃方式,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最快明年首季推出,目前有約10間酒店賓館有意參加計劃。有非政府機構指出,興建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最少需一兩年,但租用酒店僅兩三個月已可供入住,有助加快改善正輪候公屋人士的生活環境。有賓館業者表明會考慮參與,以解決眼前經營困境,避免執笠收場。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大力推動的過渡性房屋計劃,在過去一年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連同正深入研議的3,400個單位,政府覓得的用地足以在未來3年提供1.32萬個單位,距離1.5萬個單位的承諾僅差12%。政府亦建議額外注資33億元支援該計劃,令政府總承擔金額增至83億元,至今已批出逾22億元。

與此同時,疫情令不少酒店和賓館面臨關閉結業的危機,故政府將實施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合適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用途,並擬由「關愛基金」資助推行。

暫10酒店賓館有興趣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參與計劃的酒店和賓館會被租用作過渡性房屋最少兩年,暫時已有10間酒店賓館有興趣,包括旺角的賓館及非旺區的大型酒店,其中一間酒店涉及過百間房間。租用模式可以是全棟租用或分層租用,估計每間房每月可獲數千元資助。部分賓館或未有煮食或洗衣設施,政府會建議非政府組織設立社區廚房及提供投幣式自助洗衣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社聯過去數月曾研究若將酒店單位用作過渡性房屋是否可行,其後認為成功的機會大,遂向政府提出建議。「部分賓館房間面積較小,僅可容納一至兩人家庭入住,但設備不錯。」

在尖沙咀美麗都大廈經營多家賓館的萬興隆酒店負責人陳章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受疫情打擊,早前曾試過全部房間均是「吉房」。他對政府的建議表示歡迎,如有關方面與他接觸,會考慮租出房間,「至少可解決眼前困境,毋須等待尚未知的旅遊業復甦期。」

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關注賓館的牌照條款是否與計劃有牴觸,以及租用方式詳情。但他相信不少賓館會考慮參與,「點都係有收入好過冇收入,唔使執笠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