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新常态 睇楼买楼靠手机 香港搵楼App大比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84
地产新闻
疫市新常态 睇楼买楼靠手机 香港搵楼App大比并
(文汇报) 2020年10月19日
香港房屋供应少、楼价贵,已连续第9年成为全球最难负担楼价的城市,调查指要不吃不喝20.9年才能买到楼。不过,相对来说如果要搵楼租、放盘,途径则多多,资讯也相对透明及公开。近期於疫情下,为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染疫风险,各大地产代理都落力催谷手机App,方便一众「无壳蜗牛」搵楼,今期数据生活就比较一下各大搵楼App的功能,有兴趣的读者可留意。■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考玲

中原、美联是香港两大龙头地产代理,凡有新盘开售两大代理的经纪定必为了签单而争崩头,搵楼App当然也不例外。先讲讲中原地产的搵楼App,以记者的实际观察及操作来看,功能都算齐全,租楼、买楼等功能清晰,部分放盘有VR睇楼,可以360度睇楼,而且会有经纪在放盘的单位作短片介绍,同时附有单位附近的街景以供参考,以及附上多个经纪的联络方法,一按键已可即时WhatsApp联络,还有类近单位最近成交个案参考。

中原美联App功能多多

其他功能方面,用户可透过手机App即时申请免费按揭转介服务,连接银行即时物业估值、按揭计算机,以及中原地产的智能助理「中原小睦」作即时查询。资讯性方面,具有推播通知功能,包括楼价变动、屋苑市况、地产相关的新闻等。不过,以租楼盘源来看,中原地产的手机App以大型屋苑为主,单幢洋楼、唐楼等盘源相对较少。

另一个搵楼App「美联笋盘」,功能上与中原地产的App相近,但物业搜寻功能较为详细,有17个物业搜寻条件,可快捷配对合适盘源,可以个别拣选校网、楼龄、发展商等搜寻条件,另外还有地图搵楼,地区搜寻方面较为清晰。其他功能方面,有银行即时估价、按揭计算机、网上专人客服、 VR睇楼、AI智能推介单位等。不过,在手机App评分方面,有用家就留言称很多所谓「笋盘」都是假盘源,贵盘才是真盘,以及经常有广告弹出。

28Hse可「一键联络业主」

28Hse香港屋网最大卖点是App内一按键可以直接联络业主,方便有意置业人士与业主联络。另外设有「即走盘」,可为卖家提供更快的放盘服务,惟部分即走盘只留下经纪电话不是业主联络方法。盘源方面,除了大型屋苑之外,村屋和唐楼的选择更比其他搵楼App多,以及同时提供租或买卖工商铺的功能,还可以在此App买卖二手家俬,惟在手机App评分方面,就有留言表示物业分类上不太清晰,将公屋和居屋归纳入屋苑之中,建议可以再个别分类。

House730也是近期多人用的搵楼App,为中原地产另一个搵楼App,具有地图搵楼、VR睇楼、装修估算功能等。此外,该App除本地盘源之外,还提供海外楼盘例如英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地,以及大湾区新盘如佛山、珠海等地的新楼盘,适合有意於外地置业的人士。惟在手机App评分方面,有用家留言表示App的介面操作不太顺畅,容易弹App,此方面相信可作改善。

总括来说,如以盘源来看,中原地产和美联笋盘以较多盘源取胜,盘源资料也相对详尽,惟用家要留意可能有部分盘源是否已出租或卖出,留意资料是否最新。另外,如果有意於外地置业,House730具有海外楼盘及大湾区新盘的资讯提供,可节省自行网上搜寻时间。至於28Hse胜在可以直接联络业主,有意租或买楼的查询细节可以直接与业主沟通。

部分搵楼App功能比较

App    亮点/功能 

中原地产 部分楼盘提供VR睇楼,可以360度睇楼、连接银行即时物业估值、智能助理「中原小睦」作即时查询。 

美联笋盘  有17个物业搜寻条件,快捷配对合适盘源、有银行即时估价、网上专人客服、 VR睇楼、AI智能推介单位。 

28Hse 设有「即走盘」为卖家提供快捷放盘、透过App直接联络业主、同时提供工商铺租卖功能。 

House730 提供海外楼盘、大湾区新盘、地图搵楼、VR睇楼、装修估算功能。 

注:资料以各大搵楼App公布为准 制表: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