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暫緩推空置稅因經濟考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95
地產新聞
許正宇:暫緩推空置稅因經濟考慮
(文匯報) 2020年10月19日
政府推出多項防疫抗疫措施,預計本年度預算赤字達到2,900億元,財政儲備降至8,000多億元,政府又正考慮暫時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立法工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暫緩推一手樓空置稅,主要是考慮到本港經濟情況而決定,現時政府工作是盡可能短時間恢復經濟,並透露政府擬重啟企業拯救立法工作,幫助有前景的企業重生。

難估算對稅收影響

許正宇表示,政府暫時不推動「一手樓空置稅」立法工作,主要是考慮到本港經濟情況而決定。他稱︰「整個政府的工作,其實是圍繞如何可以盡快、盡可能短時間恢復經濟,所以看回這基調,是考慮整個宏觀經濟情況。」

被問到政府是否回應發展商的訴求,許正宇指,香港地少人多是恒久的結構性問題,重申政府仍有魄力處理土地問題。至於庫房會因而少收多少錢?許正宇回應︰「其實這方面我覺是很動態的情況,很難有數字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6月公布研究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以減少發展商囤積現樓加快供應,並於去年9月刊憲準備立法修訂《差餉條例》,惟今年6月立法會會議上有代表地產界的議員石禮謙質疑空置稅違反《基本法》,不符合資本主義的原則,最終中止動議,政府原本可以於本月立法會復會後再將法案重新提交審議。

擬重啟企業拯救立法工作

對於本港9月發出破產令及清盤令創約4年新高,他認為,數字反映本港宏觀經濟情況不理想,預計破產數字持續上升,並指政府計劃重啟「企業拯救」程序立法工作,債權人可以委派專業人士在45日內找出拯救方案,幫助有前景的企業重生,政府將諮詢市場人士。

面對財赤難再全民派錢

被問到政府會否再向市民派錢,許正宇認為,政府面對財赤要「睇餸食飯」,向市民提供援助時亦需要量入為出,不能再全民派錢,與其派錢倒不如審視如何「做大個餅」,發展有需求的新興投資產品,舉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近年的供應及需求都有轉變。

港深雙引擎助大灣區發展

他指,由於資金流及資訊流仍然繼續,金融業受到影響較小,但人流相關行業例如旅遊業因為出行的限制措施,受到影響較大,政府需要針對不同行業對症下藥,研究可行方法。

許正宇表示,內地部分城市進行數字人民幣試點,內容集中在零售及個人層面,香港會留意數字人民幣會否延展至機構層面,進一步作為風險管理工具及支付工具,為香港在實體人民幣國際化推展至「人民幣國際化2.0」提供發展方向。他又認為,香港與深圳互補性強,可以作為大灣區發展的雙引擎,分別在金融及科技方面,推動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