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八卦陣】擺放石獅子有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76
地產新聞
【樓市八卦陣】擺放石獅子有法
(文匯報) 2021年12月10日
石獅子大多數作為大門的守護獸,多見於宮殿、廟宇、官衙或官員住宅大門。而在現代,則多見於大型商店門口,亦有不少人喜歡放置一對石獅子在家中門口。近日筆者在友人家中,看到友人把一對石獅子放置於住宅的室內,作為招財擋煞之風水作用,殊不知已經犯上禁忌。很多人習慣在屋中放置各種瑞獸或神獸以作風水布局,但經常布置錯誤,反而造成招災破財之惡果,所以本期專欄為各位讀者解釋一下有關放置石獅子的宜忌。 呂法傳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獅子」有什麼風水作用:第一是「辟邪護宅」,獅子作為萬獸之王,兇猛威嚴,可以辟邪擋煞及鎮守家園,所以很多人都喜歡把一對石獅子放在大門守衛家園。第二是「鎮宅擋煞」,石獅子和各種瑞獸一樣,有抵禦門外各種惡煞的功能,例如門外有穿心煞、動土煞或路沖。第三是「彰顯權威」,石獅子多見於宮廷官衙,顯示出主人之權勢及尊貴,神聖而不可侵犯,有加強宅內主人威勢或權力之作用。

擺放石獅子禁忌

一、凡擺放獅子必須成雙成對,其中一雌一雄,陰陽調和方起正面作用。而獅口必須向門外而不能向門內,否則反成為惡煞。

二、石獅子不能擺放在住宅之室內環境,雖然部分人會放在宅內的室外環境,如陽台或花園園林之中,但絕不能放在房內,否則亦成惡煞。

三、石獅子的大小要按大門的比例放置,如果獅子的比例過大,則會煞氣太大,出現威壓大門的不良效果。

整體來說,擔任公職人士或大門前多煞之住宅,比較適合放置獅子鎮煞。而文職或其他人士,則可考慮放置麒麟或其他瑞獸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