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堂地補償逾22億元未被認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45
地產新聞
祖堂地補償逾22億元未被認領
(文匯報) 2021年10月21日
香港特區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祖堂地後,會按法例規定向業權人作出補償,惟相關收地補償金卻因各種原因而未被祖堂成員認領。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身兼鄉議局主席的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質詢時透露,截至上月27日,未被認領的祖堂地補償達22.1億元,涉及219個祖堂地;他強調這筆錢不會被充公,待處理眾多行政問題,如釐清權限等後就會發放。

徐英偉昨日表示,一般而言,地政總署發放收地補償金前,會先向土地的註冊業權人作出補償建議,待業權人接納補償金額,以及確定該註冊業權人擁有該土地的業權,才會發放補償金。如收回的土地涉及祖堂地,地政總署發放補償時會按新界條例的規定行事。

他解釋,若該祖堂所有或部分司理出缺,政府難以確立誰人全面持有新界條例所賦予的合法身份代表有關祖堂領取補償金,而引起未領取補償金的情況,佔未被認領補償總金中約4億元,涉及49個祖堂。他續說,如祖堂司理沒有出缺,但該祖堂成員對司理收取補償有反對意見,地政總署會轉交民政事務處與相關祖堂司理聯絡作協調,待反對意見撤回後才發放補償,此類個案補償金涉及約3.6億元,21個祖堂。

除與祖堂地管理有關原因外,徐英偉指出,也可能由於正就補償金額與地政總署磋商或上訴、土地業權有待釐清,或業權人或其合法代表沒有回應等原因,導致未領取補償金,這些情況並非祖堂地獨有。截至上月27日,因這些原因而導致未領取補償金涉及149個祖堂約14.5億元。

徐英偉:款項不會被充公

被問及因以上3類原因未被領取的補償金累計達22.1億元,政府將如何處理?有否領取時限?徐英偉表示,這筆錢不會被充公,要待先處理眾多行政問題,如釐清權限等後才會發放。他在今年內會成立工作小組,聯同發展局和鄉議局檢視現行的祖堂管理模式,提出改善祖堂管理和便利祖堂出售土地的建議,期望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