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記促訂減全港劏房時間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86
地產新聞
民記促訂減全港劏房時間表
(文匯報) 2021年9月25日
特區政府下月將提交有關劏房租管的條例草案予立法會恢復二讀。民建聯多名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訂出減少全港劏房的時間表,並縮短條例通過後的真空期,盡快落實條例,以免業主趁法例實施前的真空期大幅加租,壓榨劏房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表示,他們爭取劏房租管已有一段時間,期望法例盡快生效,但單是通過條例並不足夠,認為政府應訂立減少全港劏房的時間表,才有明確指標去量度績效。目前全港有逾10萬個劏房單位,若政府能透過有效統計,並作定時公開匯報,有助增強市民對政府跟進劏房問題的信心。

他強調,要解決基層人士住房問題,政府應盡快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最近已有例子在屯門利用棄置校舍改建為過渡性房屋,所需時間相對較短,建議政府可多效法此模式,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另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立法會通過法例後,一般需時3個月至半年才能實施,特區政府必須縮短真空期,避免無良業主在真空期內乘機大幅加租。相關部門應安排足夠人手,主動就條例進行更多宣傳,讓市民知悉,而在條例生效後,政府在處理租務糾紛及查詢工作上,必須提供適切配套服務。中長期而言,特區政府需透過增建公屋,徹底解決劏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