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密度最高區 為港平均數6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17
地產新聞
人口密度最高區 為港平均數6倍
(文匯報) 2021年9月25日
今次的油旺研究範圍是香港十八區中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目前,該區人口密度為平均每1,000平方米有180人,是全港平均數的6倍,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8.7平方米,比全港平均數少12.6%。道路佔土地面積四成以上,故經常出現人車爭路情況。多名地區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也認為市建局今次提出的重建建議新穎,惟質疑實際操作時或會遇到不少阻力和問題,期望市建局有全盤的應變方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油旺研究對油麻地果欄的發展提出不少建議,其中一個較受果販關注的建議是保留果欄建築群,但商戶只能經營水果零售和其他與旅遊相關業務,水果批發業務則移師到別處進行。在果欄營運的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對建議有所保留。

「果欄是油麻地的地標,在外國也具知名度,打造及活化後應能吸引更多旅客到訪,但毋須將批發與零售業務分家。」他解釋,目前果欄不少販商均兼營批發和零售,但新建議卻將批發和零售切割放在兩個不同地方經營,此舉將對販商的經營造成很大不便,「日後是否做批發就不可以零售?在執行上會有一定困難。」

他續說,目前果欄附近私人大廈也有不少售賣果菜的店舖,未來是否讓它們繼續營運,或有其他安置安排,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規劃廣泛獲認同 惟憂操作多阻力

民建聯油尖旺支部主席楊子熙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市建局提出活化社區及進行發展雖然可取,但同時也要考慮建議的實際可行性,例如現時提出在巧翔街興建商業大廈,將基座作為水果批發市場,但面積不足,難以容納現時果欄所有販商,加上販商營運時需要地方上落貨,必須加入考慮,未來有需要擴大營運範圍。

對市建局建議將現時位於花墟徑的水渠改建為水道,並興建大型水道公園,民建聯油尖旺支部委員潘景和認為建議可行,並以韓國的清溪川為例,以往是一條發出惡臭的河道,經改善和發展後已是當地其中一個備受歡迎景點,吸引不少當地市民和旅客到訪,香港也可藉今次契機,打造一個全新旅遊景點,吸引更多旅客,帶動當區的商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