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倡貨櫃碼頭地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0
地產新聞
李梓敬倡貨櫃碼頭地建屋
(文匯報) 2021年6月16日
本港土地問題未有完善解決方案,新民黨中委李梓敬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騰出貨櫃碼頭土地用作興建房屋方案可取,他建議先利用100公頃後勤用地建屋,此舉不會影響碼頭運作之餘,亦可較快增加房屋供應,而且貨櫃碼頭鄰近3個地鐵站,包括美孚、荔景及葵興站,屬優質的地理位置。

預計最多可提供38萬伙

這是繼上周工聯會黃國健於立法會上提出「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中建議搬遷貨櫃碼頭作建屋發展之用,再有政黨就此方案發表意見。李梓敬引用香港工程師學會已故前會長周明權數年前的數據解釋,若騰出葵青貨櫃碼頭380公頃用地建屋,並以五倍地積比率計算,佔地280公頃的貨櫃碼頭可以建28萬個單位,若全用上380公頃土地便能提供38萬個單位,即可供約100萬人居住,而且葵青貨櫃碼頭的位置是合適居住,因為貨櫃碼頭鄰近3個地鐵站,包括美孚、荔景及葵興站,基本交通配套已存在。

貨櫃碼頭搬遷或利物流業

李梓敬續稱,除了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於早前建議政府逐步釋放貨櫃碼頭土地,利用380公頃土地興建房屋之外,團結香港基金亦於2017年提出類似的建議。

對於一旦搬遷貨櫃碼頭作建屋之用或對貨櫃業界造成影響,李梓敬相信貨櫃碼頭搬遷至新地方不能說是對業界造成打擊,相反可能為物流業界帶來新契機,令它可以跟新的貨櫃碼頭競爭。他引用海事處的排名表來看,現時除了第一和第二的上海和新加坡之外,內地很多城巿已超越香港,包括寧波、青島等地,而韓國濟州亦已超越香港。若香港的貨櫃碼頭業不進行現代化,實難以競爭。事實上,其他地區的港口已採用不少新科技來運作,如無人臂、無人車,以解決成本問題,這些新科技必須在新地方才可以裝設,在舊地方不能裝設,要實行設備現代化未必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