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進出正常化提振商業信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97
地產新聞
瑞銀:進出正常化提振商業信心
(文匯報) 2022年9月27日
海外和中國台灣地區經機場入境人士檢疫安排昨起改為「0+3」,投行瑞銀研究部昨發報告指,國際旅客出入的正常化應能提振商業信心,吸引海內外投資,增強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承擔的其它國際角色,檢疫政策放鬆也將進一步助推旅遊相關行業和辦公樓租賃。不過該行提醒,出境遊或增加,而3天醫學監察吸引入境旅客有限,本地零售支出水平將面臨下行風險,或下滑約12%。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本地零售支出或會急跌

瑞銀香港策略師陳志立昨分析指,雖然看到國際(非內地)旅客量小幅復甦,但2019年年中前其對香港零售額的貢獻較低,僅佔香港零售總額的3%,料本地零售支出水平將下滑12%,因香港消費者可能傾向出境旅遊而不是在本地消費。該行對10月後的香港零售額表現持謹慎看法,認為香港與內地大規模恢復正常通關的可見度仍較低,維持2022香港全年GDP同比增長0.2%的預測不變。

不過,檢疫政策調整將利好地產行業。陳志立認為,新檢疫政策應能緩解外籍人士離港及跨國企業縮小辦公室的壓力,甚至能帶動外籍人士回港小幅回升,這將拉動辦公樓和住宅租金。但由於預期供應量較高,仍謹慎看待辦公樓行業的長期前景。

瑞銀指,中環辦公樓業主的表現將領先,因中環辦公樓供應有限,企業搬遷至優質辦公樓,以及在中環辦公樓租金自2019年起大幅下滑(-30%)後搬離中環的趨勢將告一段落。

寫字樓需求料溫和復甦

此外,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評價,放寬隔離要求將重新帶動國際商務人員和業務回流,有利本港各行各業,企業業務有望回升,刺激本港經濟。但全球通脹及預期的進一步加息,令許多國際企業對成本開支持謹慎的態度,預計寫字樓需求只會溫和復甦。本地加息導致本地消費趨於保守,預計國際遊客匯總流入對香港零售市場的影響僅僅是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