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料豪宅樓價明年跌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374
過往預測
仲行料豪宅樓價明年跌一成
(文匯報) 2020年12月11日
疫情持續嚴峻,仲量聯行昨日發表明年樓市預測,預期明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將橫行或下跌5%以內,而豪宅樓價因辣招限制,加上未受惠於去年底政府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料明年跌幅較大,介乎5%至10%。■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指,以上預測是建基於政府能夠控疫,若疫情明年仍未能受控,失業率上升並蔓延至更多中產階層,料對樓價影響將更大,認為政府應為樓市撤辣,放寬按保至1,000萬元以上樓宇。

疫情下中小型住宅樓價全年僅下跌1%,曾煥平表示,今年住宅跌幅輕微,主要因為全球為應對疫情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減輕經濟放緩造成的下調壓力。加上市場累積的強勁購買力,及因疫情下令政府審批樓花賣樓的進度放緩,令房屋供應減少。據了解,今年首11個月只得11,288個樓花獲批賣樓,較2019年14,137伙為少。

豪宅價今年累跌8.2%

不過,投資氣氛疲弱下,豪宅價格跌幅較大,今年累跌8.2%,而豪宅租金按年跌幅更達13.3%。曾煥平指,豪宅表現差主要因為各項辣招限制,而去年底政府放寬按揭保險計劃門檻至1,000萬元,但對於1,000萬元以上的物業則未有任何安排,於是1,000萬元以下物業可做八成按揭,1,000萬以上物業則只能按四至五成,最終導致購買力流向1,000萬元以下中小型單位。

曾煥平認為政府去年的放寬變相扭曲了市場住宅需求,尤其影響換樓客,認為應該在這方面着手「減辣」,調高1,000萬元以上的按揭成數,作用是理順換樓鏈,否則變相打擊1,000萬元以上的二手住宅物業交投,並將購買力推向按揭計劃更靈活的一手市場。

此外,自修例風波後,內地買家數量減少,亦令豪宅買家數量下跌。至於豪宅租金大幅下滑,則因為不少跨國公司檢視海外僱員政策下,最終令本港豪宅租賃需求下滑。此趨勢亦出現於土地市場。曾煥平指,最近賣地市場可見,中小型住宅用地由於回籠資金較快,較受市場歡迎,而豪宅地皮則反應較差,反映發展商因投資氣氛欠佳對發展豪宅物業較審慎。

住宅成交量預期低迷

曾煥平預期,低息環境將繼續支持明年的住屋需求,然而交投仍主要視乎整體經濟及失業率趨勢,預期失業率將於「保就業」計劃結束後上升,失業情況或會由中低階層蔓延至中產人士,屆時對樓市影響會較大。縱使香港與內地重新通關後,交投將會略為回升,但經濟不明朗下,住宅成交量仍會遠低於歷史水平。

他預測明年中小型住宅樓價將橫行或下跌5%以內,而豪宅價格則下跌5%至10%,豪宅租金明年亦再下跌5%至10%。他強調上述預測是建基於政府明年能控制疫情,如果再度失控,上述預測就會變得不準確。

舖市最壞情況將過

零售舖位方面,該行指核心區街舖租金年初迄今已下跌36.8%,商場租金則回落 31.6%。該行指現時街舖租金已重返 2003年第四季的水平,但預期在本地需求趨穩定的情況下,商舖租賃市場將於2021年見底,最壞的情況將會過去。預計街舖及商場租金明年將反彈5%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