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恐難振樓市 瑞銀仲行睇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41
過往預測
減辣恐難振樓市 瑞銀仲行睇跌
(文匯報) 2023年10月25日
本港樓市陰霾密布,市場憧憬施政報告推「減辣」提振樓市,惟最新機構分析認為,即使施政報告有「減辣」措施,在持續高息環境及環球經濟困難等不明朗因素下,預期今年及明年的樓價持續下跌。其中,瑞銀預期明年樓價下跌逾10%,仲量聯行則預測豪宅樓價今年下跌最多5%,明年再跌約5%。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中小發展商高負債持貨多

瑞銀昨發表研究報告指,鑑於中小型發展商的高負債風險,加上高息環境將持續更長時間,因此將今年本港樓價預測由上升5%,下調到持平至上升5%,並預計明年樓價將下跌超過10%。該行指,17間中小型上市發展商之中,有10間的淨負債比率超過50%,他們截至6月底持有14,500伙未售單位,相當於2021年10個月的新屋銷售量。其中,2,319伙單位將在未來兩年內完工,估計這些高槓桿公司可能需要降價沽貨,以低價刺激銷量及加快資金回流,應付高利率環境。

瑞銀相信,即使施政報告「減辣」,如取消非本地居民在香港首次置業時的額外30%印花稅,但利率仍然偏高;當外派到香港的專業人士需求得到滿足後,樓市交投將再度縮減,樓價的反彈空間亦相當有限。該行相信在美聯儲減息之前,本港住宅樓價不會顯著復甦。

豪宅上半年升幅已被上季抵消

另一邊廂,仲量聯行昨亦發布報告,指今年上半年豪宅價格錄得的升幅已全數於第三季抵消。該行預期,即使施政報告有放寬冷卻樓市措施,面對當前環球經濟環境困難及不明朗前景,預期豪宅價格將進一步下跌,今年將下跌最多5%,並在2024 年再下跌約5%。

該行指,今年首9個月,豪宅資本值下跌0.3%,上半年的增長在9月已被完全抵消。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將額外印花稅退還給符合條件的非本地買家,已證明並未能有效穩定住宅物業價值或刺激市場活動。整體住宅交易中,涉及買家印花稅的交易比例維持在1.6%, 與去年同期持平。

該行續指,儘管賣家迅速調整叫價,但豪宅市場仍未見到買家轉趨活躍。第三季售價2,000萬元或以上的住宅成交量按季顯著減少52%。由於很多本地買家的財富受到金融投資表現欠佳所影響,買家提升居住質素的需求已明顯放緩。據花旗銀行數據,在香港擁有超過1,000 萬元淨資產的人群,其流動資產的中位數在今年已減少100萬元。同時,一些急需現金的賣家被迫將叫價設定在銀行估價的20%以下,務求盡快賣樓套現。

地緣政治緊張 高息料持續

仲量聯行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就算政府減免部分印花稅,僅能令豪宅價格跌幅收窄及帶動交投。他認為,豪宅市場將要面對多項挑戰,包括內地經濟復甦不及預期、人民幣持續貶值及內地物業投資情緒疲軟;至於中東地區衝突升級及潛在油價上漲引發通脹,都將左右利率走向,預計美國加息周期或會延長,並進一步推高香港的基本利率。本港銀行因為借貸成本壓力,料會上調按揭利率和減少現金回贈。

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表示,按目前市場條件,豪宅的流動性風險可能成為非本地高淨值人士的主要憂慮,並可能阻礙他們遷移到香港。政府一直致力吸引家族辦公室和環球投資者,印花稅減免將向他們提供直接誘因。

機構對香港樓市最新分析

瑞銀:10家高負債率中小型發展商貨尾達1.45萬伙,他們有減價沽貨壓力;高息環境料持續更長時間,壓抑樓市,料今年樓價僅持平至上升5%,明年則將下跌超過10%。

仲量聯行:高息環境持續及環球經濟不明朗,豪宅市場面對更多挑戰,料價格今年下跌最多5%,明年再跌約5%。

摩根大通:預計未來6個月本港樓價將跌5%至10%;另由於寫字樓供應過剩,因此對寫字樓看法最為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