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代理續跌 地監密切留意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32
代理新聞
持牌代理續跌 地監密切留意
(文匯報) 2024年2月23日
地產代理業界近來連續發聲促請政府公布「減辣」措施「救市」,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蕭澤宇昨出席傳媒午宴時表示,樓價水平應該由市場自動調節,不應有任何人為因素影響或扭曲市場的走向。另外,對於持牌代理人數近月出現持續下跌跡象,局方表示會密切留意,觀察市場整體趨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蕭澤宇指,根據局方最新數據,截至2月16日,持牌代理共有39,051人,比1月尾減少258人,較去年底則少524人。對此下跌跡象,局方會密切留意持牌代理數字,及掌握多幾個月的數據,觀察市場整體的趨勢。

佔機構逾九成收入 無意減牌費

被問及現時市道轉差,地監局會否考慮減牌費 ,與地產代理共渡時艱時,蕭澤宇表示暫不考慮。首先因為地監局超過九成收入來自牌費,當地產代理人數下降時,機構的收入也會隨之減少,缺少空間進行減價。其次,代理牌費已經10年未曾加價,考慮到通脹因素,其實「無加即係減」。

對於早前中原及美聯捲入合謀定價事件,地監局將會於7月公布新指引。蕭澤宇認為,當消費者去選擇地產代理的服務時,價錢也是一個考慮因素,若代理之間協議了佣金價錢相等於剝削消費者的選擇權,認為不可能訂立指定佣金。因此新指引能令業界清楚違反競爭條例的準則,避免代理誤墮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