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累計關140店減1700員工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80
代理新聞
美聯累計關140店減1700員工
(文匯報) 2024年2月17日
黃建業:今年求「保本」「保命」 「撤辣」刻不容緩

面對樓價持續下挫,交投減少,地產代理行都要縮減規模來經營。美聯集團及利嘉閣過去一年都收縮分行及人手,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指,集團規模近年正在收縮,累積關閉約140間分店,員工流失多達約1,700人,如果經濟差,有機會再收縮,不諱言稱今年會採取「保本」及「保命」策略。同時,他又指,目前樓市不利訊號已經出現,不少香港人的資產正在消失,全面「撤辣」已刻不容緩,並期望政府振興經濟,吸納更多海外資金來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黃建業指出,雖然疫情過去逾年,本港又全面復常通關,但是本港樓市未見起色。雖然去年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減辣」方案,惟樓市價量皆不升反跌,淡市延續至今,就連市場憧憬多時的「小陽春」亦暫告失蹤。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數據,今年大年初一至初五(2月10日至14日)一手僅錄13宗成交,創8年同期新低。綜合美聯分行資料,期內35屋苑二手成交亦僅錄4宗,更創有紀錄的23年同期新低。

盼政府振經濟促樓市復甦

目前香港樓股齊跌,負資產數字及新盤貨尾持續增加,樓市成交少、樓價跌,他認為是「撤辣」及削減買賣物業印花稅的時機,以達至「保民富、振經濟、穩收入、吸資金」的四大效果。

不過,他相信,香港最壞時刻已過去,隨着龍年港股開始回升,下半年美國有機會減息,預計全面「撤辣」後,小陽春有機會重新出現,成交亦隨之上升,全年樓價或有5%以內的回升空間。然而,要樓市真正復甦,他相信一定要經濟好才可以,認為政府應該振興金融市場,吸納更多海外資金來香港,同時因應通關後的消費模式轉變,政府應該重新將香港定位,要突出作為大灣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吸納更多海外資金來香港投資、旅遊以至消費、買樓等。

利嘉閣仍虧損 或再縮分行

另一邊廂,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表示,利嘉閣去年佣金收入約12億元,雖比前年10億元的收入上升20%,但仍然處於虧損,期望今年收入可達15億元;分店數量由去年初197間減至目前185間,代理人手亦由2,100人減至2,024人,坦言今年會再減數間分行,人手期望維持現有水平。

他直言自己一直都是樓市大好友,惟近年市況令他感到人算不如天算,樓價自2021年8月高位至今已輾轉下跌24.15%,展望後市只能「聽天由命」。對於月底財政預算案的期望,廖偉強指,基於日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樓價仍貴,好多年輕人未上到車,亦未見有「斷崖式」下跌,所以對會否「撤辣」有所擔憂,建議業主要「綁實安全帶坐穩」。

另外,市場憧憬年中美國減息,惟近期美國通脹仍高企,他預期減息最快第三季才有機會出現。又指,今年樓市要有上升,必須符合八大因素,分別為「撤辣」、減息、人才落地買樓、一簽多行擴至大灣區、停止賣地至少一年以減新盤庫存、減壓力測試,以及發展商貨尾壓力測試等。如政府不「撤辣」,今年樓價有機會再回調一成,負資產繼續上升,相反若有更多刺激樓市政策推出,樓價或可回升5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