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68229    回应:116
文亮言

慎言的预测(1)细价楼是不会爆煲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3月25日

  我近日写文章可能太过火爆,得罪了很多人,有网友叫我慎言,我认为他说得相当正确,我们做评论员,大家喜欢什么我便写什么,点解要得罪人,从租管,细价楼爆煲论开始,到财务公司,银主盘,已经得罪了不少人,不少网友已离我而去,长此下去,网站亦会叫我离去,为此,我将会写一系列的慎言的预测,老实说,这不是我的专长,叫我做第十个人就叻,不过,我会迎合大家口味,努力写慎言的预测。

  第一篇,当然是逆细价楼爆煲论,我回想当晚,瞓唔著,心绪不宁下写了「细价楼爆煲论」,令到很多人心绪不宁,尤其是那些刚刚买了楼的人,他们闹我,话已经睇了我的文章五年,最近扚起心肝买楼,谁不知我转軚,话细价楼会爆煲,他们当中有人嬲到连我的签名书都掉了,真的是罪过,其实,我只不过是危言耸听,语不惊人死不休,细价楼点会爆煲,不过,我始终有点不明白,点解睇咗五年都唔买楼,我一写细价楼爆煲就立刻买。

  市场上的购买力大到无伦,就算政府努力增加供应,都跟不上庞大需求,更何况特区政府出名假大空,没有可能每年提供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在供不应求下,楼价只会上升,就算政府再出辣招都没有作用,而细价楼需求更是各种住宅单位之最,就算去年升了24%,今年首三个月最少升了5%,但距离楼价的顶峰还远,怎样说都不会爆煲,尤其是细价楼根本不会爆。

  我说买细价楼的人向财务公司借钱要付很高利息,完全是老作,根据网友提供资料,财务公司的按揭利息与银行差不多,大约年息3%,并且可以提供九成按揭,三十年还款期,而且,财务公司的负责人大多数宅心仁厚,就算客户一时未能清还欠款,他们都会耐心等待,不会没收欠债客户所按物业,细价楼又怎样爆煲。

  我说香港经济转坏,空置的铺位多了,其实,是我误解,或者令到大家误解,香港已经太多自由行旅客,就算我们的驱蝗英雄怎样努力也驱不了,怎可能说经济差,而且零售业很难请人,没有人做工,做生意的人索性连铺位都唔租,所以空置的铺位多了,是经济大旺的象徵,有如此兴旺经济,细价楼又怎可能会爆煲。

  大家啱唔啱听,唔啱听我可以再改进,改到啱听为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中产 2015-03-25 08:38:20
忠言逆耳
2. 同意1/F 2015-03-25 08:42:03
忠言真的逆耳,博士完美地示范了!唉!
3. 洗乜理 2015-03-25 08:48:58
d废人呀,净系识炒卖,买砖头,对香港经济民生一d都唔顾!博士理佢地有失身份
4. Bill Bill 2015-03-25 08:50:55

哈哈哈哈哈,一睇篇文章笑左
博士先焗杯菊花茶下下火,宁定心神先

5. 正苦工 2015-03-25 08:52:35
I like the title
6. 博士,可唔可以 2015-03-25 08:55:08
写一篇慎言的预测的同时,写一篇你真实的见解,谢谢!
7. 重申一点 2015-03-25 09:08:20
重申一点:爆唔爆唔系网友寻日care话题,其实大家寻日只系话你所讲的爆煲理申唔充份姐,今天你又玩离题了,唉~
8. 123 2015-03-25 09:11:19
哈哈!汤博士,呢处太多好友及经纪了....
9. 自我安慰 2015-03-25 09:12:20
讲埋啲悔气说话,太幼稚吧!
10. Cayman island 2015-03-25 09:14:01
Dr very funny
11. 收租王Tony 2015-03-25 09:18:01

其实我地都系靠收租搵食,大家同一阵线咪几好,

你有你收大租,我有我收细租,河水不犯井水,做乜鬼救世主拯救万民先得架,

一时又话细价盘爆,又话推细价楼租管乜乜乜,又话3个月后细价银主盘爆煲1万个,

唔知就真系俾你吓死,知道既就真系得啖笑,

你时好时淡,只会吓到本来可以上车,但真心睇你5年又仲未上车既FANS,

我都希望你既预言或分析会中,不过等多一年都唔中既话,

到时佢地开始唔信你,而到时又真系到左CCL200先上车既话就真系.......

 

买楼系一生人最重要既决定

 

可能博士太多物业,买到麻木晒唔明..

 

错过左可能唔会再遇到同一次上车机会

 

你写文咁多人睇又咁有影响力,

 

希望你认真d写,咁先真正帮到人,对得住你d FANS~

希望你明我讲紧乜...

12. Weixin qq 2015-03-25 09:19:00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AzMTA2MA==&mid=204492334&idx=4&sn=2d7c312a010357e08ace73f90139e5ad&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李光耀对香港小商人以顾客为尊因而设法满足顾客需要的做法,颇为欣赏,但他对香港大生意人的经营哲学与视野,大不以为然。事实上,李光耀对香港地产商的看法,与笔者颇近。他指出香港人口倍于新加坡且有很多南来的优秀人才,这些俱为新加坡望尘莫及。但这些人的后辈,“独沽一味”地产发展,而现在他们已回内陆发展(页143)。李光耀指出,香港商界除了物业发展商和市场炒家,什么都没有。
以不屑的语气问,李嘉诚可有制造一件营销世界的商品?没有。他投资地产,收购港口、超级市场、电讯公司,十分成功,然而他不过顺市而行,即什么行业当红便进入该市场,言外之意是缺乏创业家的眼光和魄力。笔者对此说不敢苟同,以李嘉诚是唯一一位放眼世界而且身体力行在国际商界大展拳脚的香港企业家,创新当然难能可贵,但在海外开拓经营海港、电讯以至洪水公司,又岂是易事!哪家香港公司最成功?李光耀认为应推冯氏昆仲经营的利丰,可惜其经营的不过是现代货运连锁店的“物流业”(logistics chains),他们不兴办工厂,因为自知无法在竞争剧烈的市场中立足(页147-148)。
光耀指出香港经济因为吸引了无数“中国制造”的企业家(指解放前后挟资金技术及企管经验南来的内地企业家)而起飞,新加坡完全缺乏这种人力资源,他慨叹新加坡独立初期的社会中坚分子只是一批农人的后代,他们之中有的成为贸易商,有的成为专业人士,当然有的成为创业家……但在他治下,新加坡的经济成就终于与先天优厚的香港并驾齐驱。事实上,不是长他人志气,在笔者看来,香港经济可以拿出来“炫耀”的,除了物业发展(尤其是会自动膨胀的楼面面积),似乎没有什么其他成就足以骄人了。新加坡人经营的酒店,现在到处都见,其制造的若干消费用品,亦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位;可是,香港有什么本地制造的东西打进国际市场?答案不是没有而是不多。
13. David 2015-03-25 09:23:35
印象中博士唔容易生气,今次真系动真火,其实问心无愧已经可以,又何必价懐其他人点讲呢。
14. 李光耀 2015-03-25 09:27:23
他说中了, 香港人知而不为,是慢性自杀!  炒家、收租佬真可耻!!
15. 打工仔 Andy 2015-03-25 09:30:44
博士 早晨,

没有回应的未必走了, 只是消化紧博士的文章!

我觉得博士无必要改变来迎合读者, 否则真的可能读者会减少呀!

16. 小读者 2015-03-25 09:35:21
有好多时事评论员都经常比人闹, 但佢地言之有物, 清心直说, 有自己态度同宗旨, 一直以来靠自己打拼, 冇家族人事既庇护, 所以一路以来锻练好坚强意志. 

佢地唔会沽名钓誉, 唔求语出惊人, 唔会撩事斗非, 唔会死不认输, 唔会呃自己系为神功为第子, 唔会以为自己系救世主. 

正所谓穷得有骨气, 富要具风范.  若为人老板, 父母者更须有气度同胸襟.


17. QQQ 2015-03-25 09:43:36
汤博士不要因为某人系儍,而令自己随波续流的变儍。
正所为 all man die, why they still alive
咁多人士,又唔佢地士.
请继续写,不要写以上的废野,我地要你独到见解。买楼唔买楼,纯个人行为,赖不得人


18. 物业初哥 2015-03-25 09:48:19
博士,包了糖衣的谎言我们不要,温水煮蛙的浸在自我良好的感觉中最是危险!!

期待博士写回真实言论,我们要的是事实!

19. 博士请三思! 2015-03-25 09:50:02
博士,我看你的文章已有二年了但很少回应留言,不论喏吾喏听,我都希望能听到你真知灼见的见解,并不是假意奉迎某一些人的喜恶而写出你违心之言啊!假若如此,就如随波俗流地失去意义了。请三思!
20. 不同意 2015-03-25 09:54:15
博士,其实读者都跟了你的"第十个人理论",  就系同你包拗颈, 哈哈 !
21. pp 2015-03-25 09:55:40

Dr Tong's status and position is very important. Your message will affect the small investor, property owner, buyer, the rental tenant and the Government's decision leading to the great change in property, rental or even encornormic market. "细价楼爆煲论" and "三年内将会有一万个银主盘...香港在2003年有超过十万个银主盘" let people recall the very bad days of 2003 during SARS. Everyone start to save money to prepare the bad days come.

In this few weeks, the rental market and private small or middle size property market (old flat) was suddently quiet. The econormic status of Hong Kong was also quiet. More people waiting for the down turn of property price and rent. Hence, if Dr Tong's message continue affect the heart of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policy, that absolutly will do harm of Hong Kong. Not only property price, but also econormy.

22. 引刀一快 2015-03-25 09:56:29
6楼兄台

好意见!
23. Raymond 2015-03-25 10:13:03
投资市场从来千变万化,物业市场也不例外。若然原本利好的因素现在有迹象开始转坏,又或现在出现一些少为人知的潜在风险,而这些风险更可能日渐恶化,因此,由睇升改为看跌,此乃十分正常的事。 我并不期望汤博士写一些纯为取悦读者的文章,希望你继续写你看到的东西,向读者提出预警,谢谢 !
24. Richard Tong 2015-03-25 10:15:20

Dr. Tong is so kind to make a joke in order to soften the anxiety of the new small flat owners. But, remember and take it seriously:  忠言真的逆耳, however, it is good for you guys....  Smile...

Have you witness the slump property that kill you half of your wealth in 2 to 3 years?  I did.

Have you ever hoped that your property will rebound in a short time, but in the long run, lowered in its price continuously for over half a decade... I did.  So , it is a circle game....  up and down, down and up....

25. 明仔 2015-03-25 10:15:21
汤士,我十分佩服和尊敬前辈你,不需要理会其他人讲什么,佢地已盲目地认为楼价只有升,亦不再理会潜在问题,陆东先生亦讲过楼价会大跌,为什么那些人不説他不是呢?对现在批评汤士的人很失望。
我亦是一名小投资者,有数个物业和车位
26. 莫名其妙 2015-03-25 10:22:56

今日博士急转弯,本已跟你拟定的新标题已不能用
香港楼市如 German Wings,急降再解体 (RIP)rest in pieces.

27. 粉丝 2015-03-25 10:23:55
6/F 真实的见解十卜十卜
28. Samlok 2015-03-25 10:31:30

博士近来的文章跟以往有很大分别,是否请左枪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30. 粉丝 2015-03-25 10:35:01
博士我又唔制, 我又要听我想听的
31. 中女社社长 2015-03-25 10:45:26
如果博士说250尺以下会爆煲, 我没意见, 因为以尺价计此类楼宇已经是天价, 但也请博士留意, 香港最大需求的是B类至C类, 这是近年发展商什少建造的单位大小

顺带一提, 2003年香港负资产个案录得1000000宗以上, 而银主盘累计数量为5000-6000户. 在那时5000-6000个银主盘已经反映香港经济己达非常差的境地, 如将来有10000个银主盘, 那我现在应否急急沽货离场?

香港物业报告2015即将出版, 可以提供数据佐证
32. law student 2015-03-25 10:48:09
博士的文章其实接触面较以前阔了.
早两日有个唔太熟的朋友send了一条link给我, 煞有介事地说近日发现了呢个作者的文章写得唔错, 我一开, 笑了一下, 原来就是博士的文章.

33. 蚁民 2015-03-25 10:54:08
汤博士, 个人一向尊敬博士敢言的作风, 根本无需迎合大众口味!
34. 旁边鸟 2015-03-25 10:59:51

唉, 做回自己, 写你衷心意见, 任何评论人的文章都有人认同, 有人反对, 何必介怀呢.

35. 人人 2015-03-25 11:04:49
楼需求大多无论-----呢个point  好好笑! 

D酒店入住率好似跌紧woooo..
房间减价20%。

依家金价平,D大妈点解唔抢高佢?
要1900元个阵时先抢!

人心难敌心魔!愈高愈买,愈低愈沽!一场空!


36. Kitty Ng 2015-03-25 11:08:32
博士点可以对住班PK财仔打手同埋地产经纪跪低㗎?
37. 流浪汉 2015-03-25 11:16:26
point呢?无一次讲到个point出黎。
38. pp 2015-03-25 11:24:31

There is not a good idea to blindly support or against Dr. Tong's old and new message about "「细价楼爆煲论」or "慎言的预测(1)细价楼是不会爆煲" .

Dr. Tong you may let you assistant to help you to search for some supporting information before come to a conclusion of 细价楼爆煲论」or "慎言的预测(1)细价楼是不会爆煲" . That is the truth and fact. Never only use estimation as conclusion. Otherwise, many new fans will be "吓死".

Dr Tong, your are a clever and bright gentlemen and need not further argue to the dead end. May be you can tell us your comment how the Government can effectively control the Private  finicial company and prevent over loan. I can see that the Government seem doing the wrong direction. The more he tighten the bank, the more business will be shifted to the finicial company. That's exactly the key point of 「细价楼爆煲论」if the Government keep on doing the wrong thing.

39. 流浪汉 2015-03-25 11:29:17
写爆煲论无point,慎言的预测?都系无point,高手!
40. 山中奇人 2015-03-25 11:34:07
博士是真淡或受压呢? 突然转軚怪怪的....

敢问, 这情况:
1) 收租的, 应沽投资楼吗? 如是, 沽回报较低的? 或全沽Cash is King?
2) 上车的, 应上吗? 等跌? (以前唔系讲过等跌都好大风险咩)
41. Feeling 2015-03-25 11:35:28
博士若如此做,就好似 思觉失调,,,,,  唉! 
42. 人人 2015-03-25 11:39:55
其实你地要求几好笑!

1,资料收集呢D嘢要个几百亿身家既人做,四叔诚哥讲楼市股市,你又唔叫佢地攞证据!

2,你地要证据,未自己找,去反驳博士,人地唔收$都冩,奉旨嘅!

3, 他地老细会自己做excel去prove 自己谂法?老细永远心中有数,做excel 呢D嘢梗系fans or D靓去做攞!

4 ,你地不赞成博士想法,米当佢发疯!要博士做那么多嘢去rntertain你班大帝!儍的呢!


43. 亮剑 2015-03-25 11:42:04
汤博士……呢几年小弟喺你呢度留言,本著一个宗旨,就是「有嗰句、讲嗰句」,虽千万人吾往矣!
早几个星期,其实我已经压下注码,喺细码楼会爆呢度,即如果8月份新界A的指数比2月份同类指数高,我就要呕罐细仔奶粉出来,而且牙较都输埋!
总之在呢一刻为止,小弟都是站在你呢一便,请继续写你认为对的事。
44. doraedog 2015-03-25 11:42:05

博士动真火因为care网友意见,这是好事,亦是我们的幸事。

博士近来看淡楼价,我打从心底极希望他的言论成真,让我可以上车。但我实在觉得博士所持的理据有点偏颇。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大家打工的有薪金,做生意的有钱赚,都能支付得起供楼。而息口问题,97年前都是十几厘息口,但楼价照升不误。至於银主盘,小弟以前没太在意楼市,只记得03年经济低迷时才有大量银主盘出现。

小弟明白加息会让一部份单位,因过度借贷的业主供不起而变了银主盘,但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这些银主盘会很快被市场吸收。例如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他们都有一笔资金等待合适机会入市。从这侧面可以看出现在民间资金是很充裕的。

 这里的网友卧虎藏龙,都有他们主观、独特的见解,不像我别人讲什么我就听什么。他们当中很多都和博士唱反调,甚至冷言冷语,但博士应该有这些高水准的网友为荣。况且,你以前不时也会嘲笑某位大师,对吗?

继续期待博士的鸿文

45. 人人 2015-03-25 11:43:04
做生意有$赚?


46. 蜕变中嘅懒人 2015-03-25 11:43:31
懒人觉得时势造英雄,准确啲讲应该系时势将人才造英雄。

李光耀先生是一个生正其时、死於其时嘅人才,所以其后半生光芒四射於世上,好一个令人仰慕嘅"温柔独裁者"。

要建设一个百废待兴、民智未开嘅癈墟,一个亷洁而真正爱民嘅独裁者,成就肯定千、百倍於一个亷洁而真正爱民嘅民选执政者。

但当癈墟已有长足发展成为先进地区、民智已开、精英无数时,独裁者虽一如既往亷洁而真正爱民,若因骄於既有成就、仍坚持既往思维,不识得功成身退;飞鸟尽、良弓藏;狐兔死、走狗烹嘅千古智慧硬道理,其结局也可以甚为悲惨。

人才若生不逢时、死不顺势,结局就难以逆料。
47. Hongkong People 2015-03-25 11:43:56
李光耀对香港商界不以为然的态度只显示他是老一辈的想法,旧经济的模式,利丰系好,但比较长实和黄尚差远了; 产品嘅介定除咗一件件嘅实质产品,亦包括软产品如服务业及文化产业,呢D第三产业嘅输出系星加坡望尘莫及,而第三产业者嘅兴盛,有赖优质嘅人力资源,系呢个范畴,星加坡难与香港比较;李光耀以佢嘅智慧冇可能唔明,但选择性挑出香港第二产业嘅不足,可能系为星加坡贴金,老实讲星加坡除第二产业比香港好,仲有乜可以比香港好.
48. 理性人 2015-03-25 11:54:05
在这裹做淡友是十分勇敢的, 看引刀兄便可知一二.
以前呢度有人一做淡友, 好友们立即群起而攻(最惨很多是无point的, 例如那些什么数据王PP只懂在excel plot两张图, 便以为自己未逄敌手, 贻笑大方), 无他, 利益所在, 今天博士应有所领会人为左利益真系可以去到几尽, 反转猪肚亦等闲.
但想深一层, 好友们都是值得同情的, 想起03年时负资产0的BBP新闻便可知好友们心裹是十分慌张, 所以一定要痛击淡友, 心理才能平衡一点, 明白他们的可怜处后, 博士亦无需太介怀.

49. Peter Paker 2015-03-25 12:07:53
亮剑兄,我认为我收硬你罐奶粉,haa haa haa.......
50. 傻P 2015-03-25 12:09:02
to 42 人人

兄台高见, 唔好话博士, 我呢0的中层管理都唔会自己走去plot图, collect data; 有需要既, 一定系叫0的细既做, 呢0的唔系阶级观念, 而系我既时间系用黎think big picture. 系0个0的你大公司做开小人, 每天要做埋0的低级野既人先会心理唔平衡, 叫人去同佢一齐去plot图, collect data.
51. 打工仔 Andy 2015-03-25 12:09:06
现在d楼实在太贵, 一d都唔值得买, 租楼最安全, 一世租楼最好!
52. 大宝二宝 2015-03-25 12:11:47
回打工仔兄

连你都系咁,又何必呢?唉……

共唉之……
53. 打工仔 Andy 2015-03-25 12:13:55

孖寳兄

讲下反话, 讲下笑姐!

共笑之, 哈哈哈!

54. Like 2015-03-25 12:16:37
写得好得意! Like!
55. 路人 2015-03-25 12:21:27
其实博士只需讲自己的睇法, 不用理别人, 话到底, 神都未必知楼价走势
信不信自己决定
56. abc 2015-03-25 12:28:12
大把人揸住一千几百万等住入市,边有得跌. 
供应好明显系唔够,上升的租金已反映出来.
博士今日所讲其实系真实情况,虚则实之,实则虚之.
57. PP法子亮剑发言人 2015-03-25 12:34:03
博士, 咁咪好罗, 呢0的先系真实情形, 写番一0的我地喏听既野, 无谓同我地作对. 自讨苦吃.
58. 村长 2015-03-25 12:34:19
唔系话唔比你唱淡, 查实好多人都知我都系淡底, 正睇实强美元影响.

但唱淡都要有理据, 大胆假设绝对冇问题, 但亦要小心求证先得. 我自己年年都搵 D 利淡理据去说服我自己唔好过於进取. 

博士近期的 12000 宗4按, 10000个银主盘, 仲要只针对细价楼, 你 D 豪宅就非常安全, 实在系同现实有极大落差, 令人大开眼界. 

60. 亮剑 2015-03-25 12:43:38
PP兄:呢家唯有希望新鸿基地产,喺来紧嗰几个月,尽量推出佢哋旗下D新界细码楼出来,对残个市啦!

否则我都要买定奶粉先……哈哈
61. 亮剑 2015-03-25 12:49:47
57楼……
小弟呢个零月对细码楼大市的睇法,已经同法子及PP不大相同!

细码火柴盒回少少当畀面啦……
63. 自我安慰 2015-03-25 12:56:07
To 31/F 中女社社长

同意你嘅讲法,一万个银主盘?要差过2003?黑天鹅都唔够力啦,或者哥斯拉来访本港。
如果差过2003,到时汤生都变负资产,预估到差成咁?汤生点解仲唔大举出货?反而仲扫几件红山半岛?唔通汤生认为一万个银主盘都只会局限系细价楼?而中大价楼却可以独善其身?要哥斯拉出瑗香港,仲要只爆细唔爆大,比科幻小说更科幻,O晒嘴。
64. Oscar Lam 2015-03-25 13:08:25
汤博士,

博士文章随心所欲,内容海濶天空。这就是博士的风格,为何要改变呢?

作为博士的忠实读者,我们不会离你而去,但也会坚持说出心中所想,百花齐放。

对於刻意攻击之言,衷心希望博士不要理会。只有这样,才会写得开心。

博士加油!
65. Peter Paker 2015-03-25 13:10:22
To 村长

强美元下的楼市及香港利率变化,兄台与我的想法有点类似,不同的事这两张图背后我有更详细的答案



66. 村长 2015-03-25 13:23:07
To PP

我担心的唔系加息, 系担心 通叔叔
67. Peter Paker 2015-03-25 13:32:33
欧美日有否通缩我唔知,香港应未有耐,起码供不应求下租金对通胀应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不过欧美日如真的有通缩,我估佢地应大印特印及再减息




68. Peter Paker 2015-03-25 13:35:45
但过去一年,人民币冇升跌,香港 cpi 有以下增长,其实已不错

香港仍是继续负实质利率
69. to 65 PP 2015-03-25 13:37:18
所以人地话你留喺低层思维,cannot think big picture.
而家仲讲加息。欧洲零通胀,美国推极推唔上通胀,中国收缩紧。通缩唔紧要过加息?
70. 网主 2015-03-25 13:39:26

博士:

网站叫你离去? 即是叫我先离去? 一笑。

慎言的预测 ?  这个网很多, 可惜, 浏览者很少。

http://www.property.hk/news_content.php?author=PHK_NEWSPAST

71. 新牌仔 2015-03-25 13:48:32

博士,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於心,多谢你无私分享!


72. omega 2015-03-25 13:50:51
究竟, 汤博士是因为见到 "财仔太癫太枪狂" 所以得出 "细价楼将爆煲" 结论, 还是系因为觉得 "楼价太癫" 才想出 "财仔爆煲" , ? 

我唔系汤博士肚里条虫, 我就唔太知汤博士的思考模式是甚样.  

希望是前者, 而不是后者. 





73. 流浪汉 2015-03-25 13:52:06
唔明点解咁多弱智觉得自己好嗨LEVEL,多谢你地先可以做就我地,THANKS!

74. Peter Paker 2015-03-25 14:00:33

To : 亮剑


A 类有31万件、B类有49万件,16果D拆细盘有几多件呢?

75. taobaomaster 2015-03-25 14:22:30
To PP,

居安思危, 支那技术上应该已经通叔, 香港 cpi 应该已经下行中, 问题系几时实质利率几时消失.

我以前研究过, 当香港 real mortgage interest 升到 4-5%, 香港楼市就会趺. 

咁而家香港距离 2% real mortgage interest 仲有一段距离 (而家系 -1% 倒), 暂时都未洗太惊青住, 不过我估计, 如果美元强势持续, 支那经济又搅唔掂, 大约2年内应该会到 trigger point.


76. 黄脚 2015-03-25 14:24:07
发老皮? 既然博士认为自己见解是对的, 不用天天直线及曲线的, 时间会证明. 冷静才写得出好分析评论啊
77. 闲人 2015-03-25 14:27:20
清者自清, 留待时间证明, 何需燥在一时?
78. 肥婆四 2015-03-25 14:44:50
好X底死的手法,乐在其中!
79. omega 2015-03-25 15:02:20
不得不提, 通叔是一个好鬼异既数量...

所以用CPI 去 side by side 比较楼价要好小心,  因为 住屋 占CPI 的比重很大, 太约是 1/4. 

即是说楼价 & CPI 既 相关系数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系好大. 通叔等同楼跌, 通胀等同楼升. 



80. Anne 2015-03-25 15:08:18
支持您去写应该写的!
81. 傻人 2015-03-25 15:17:58
     细楼价一万三千蚊尺,直是世纪大骗案。

     博士先生: 题目够惊人挂。 七十年代,是信报读者,林先生尝说' 郁金香泡沫',虽然郁金香难与楼宇相比,楼宇有生产价值,郁金香都可以炒到咁爆,难怪炒楼了。

     我感觉买楼,有点像买期货,比3成按金,如果跌3成,理论上已经被斩仓离场,楼宇好d,未有闻也。但是一赌三十年,买咗楼十年,都未过危险期。

     博士心之所谓危,宅心仁善,提出警告,反遭狂噬,气结必矣。

     博士正是:   曲突徒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
82. 发哥 2015-03-25 15:33:34
为何汤兄自打嘴巴?
83. 预测愈辩愈明 2015-03-25 15:37:30
真不明博士为何容不下别人对佢d怪论批评呢,这平台就系要比大家针对楼巿睇法互相比comments,如果系单一论调的平台我才不要! 讲真博士昨天篇野都唔知点出得街, 怪论连连, 根本当睇的读者智力有问题, 今日整篇晦气论, 连梗存的气度都冇埋, 一个字'输'了
84. 收租王Tony 2015-03-25 15:41:59

其实博士唔使改到迎合好友读者口味,因为而家睇你写文既多左好多淡友,唔知你知唔知,

所以唔使迎合我地好友口味,你继续唱淡就会多左好多合佢地口味既淡友读者,

继而就会换左另一批淡友做FANS,好友心灰意冷果阵就会走...

 

你可能觉得呢排得罪人多,正常的,好友淡友不嬲都唔系同道中人,对立系正常

 

只要你身边d好友换晒淡友,自然朋友原来好似7-11咁,梗有一个系左近

 

我地好友都会唱淡,只不过客观环境数据未系时候,到我地唱淡既时候可能都同你一样

只不过你早得济姐

 

忠言逆耳....未上车的好自为之....

85. 人人 2015-03-25 15:47:44
通缩-----金价油价原材料现在走势如何!

还说什么加息/QE 非常out ?

依家系oversupply period , 人手/建筑材料随著technology 来下降,

地价等政府解决。


86. 元朗仔 2015-03-25 15:57:07
我认为梗系唔好买楼,一於租楼最安全,我个人觉得一买就大跌,大家忘记了97年吗?一买就负资产,租一世楼就最安全,非常同意人人
87. Ed 2015-03-25 15:58:19
近来生果日日转载,多了不同质素的读者。
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压力越大。
望博士继续清心直说,汤名正大!
88. 路人甲 2015-03-25 15:59:31
看到一半真的笑了出来
博士只是好心把自己的观点写出来
其实不接受,看过便算了吧,不用作人生攻击
如果大部分人觉得今次这文章才是他们的心声
相信楼市真的已到顶位了
89. 流浪汉 2015-03-25 16:01:11
人手?都去左赤蜡角晒太阳。

外劳?真系唔知点洗千四亿…
90. 博士啱听嘛? 2015-03-25 16:39:27
博士你近来言论愈嚟愈有point而且你以一敌百的更显你的大度!相信我们粉丝们没有一个唔支持你的, ----博士啱听嘛?
91. a fan of Dr. Tong 2015-03-25 16:44:30
Fully support you Dr. Tong.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of  your thorough view point of  the property market in the past few years.
92. 31楼 中女社社长 ― 63楼 自我安慰 2015-03-25 17:08:56

汤文亮续踩楼市遭业界质疑





14



睇片: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50325/19088793

【本报讯】过去数月不断预视楼市快将爆煲的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再度发表惊人预测,估计未来三年市场将会涌现1万个银主盘。不过,熟悉银主盘的拍卖行表示,现时平均每月新增最多15个银主盘,要有1万个银主盘机会极微。

汤文亮昨於网志撰文认为,现时有大约1,000间活跃的财务公司,平均每间有50宗按揭,总数就有5万宗。由於细价楼买家透过财务公司的八成甚至九成按揭,首年利息大约是12%,因息高及买家负担能力有限,故一直靠楼价上升以贷冚债。不过,只要楼价不升,买家无法清还贷款之余,甚至连利息亦难支付,物业必然会变成银主盘。
环亚物业拍卖董事总经理曾杰俊指,近年银主盘供应极少,现存不足100个可售或待售,市场一个月只有10至15个新盘源,「以最新数字推算,一年都冇1,000个银主盘,要三年有1万个嘅机会极微」。但他坦言由财务公司放盘占六成,比例较一年前有一倍增长,不过主因是财务公司积极承造按揭,抢去银行生意有关。 


93. 耀 2015-03-25 17:10:10
啱听..不过知你讲紧大话
94. sk 2015-03-25 17:24:03
想请问4月14日浸大讲座的留位方法,谢谢您。

95. 自我安慰 2015-03-25 17:25:12

83. 预测愈辩愈明

同意你所,讲呢度D读者智力有番咁上下,问题唔系人地唔接受睇淡言论,而系唔接受未经求证就当事实的怪论纯假设,今日仲发晦气, 成只小学鸡

96. 读者 2015-03-25 17:29:21
睇到笑到我卡卡声, 好文! 好文! 我比120分!
97. 占士 2015-03-25 17:31:23

博士,您的文章戏剧成分越来越高,非常精彩!您喜欢怎样写都可以。总之,大家也乐在其中,不会离您而去的,网主就当然更加不舍得您离开啦!我可以预测,未来的日子,您的读者会越来越多的!

98. 肥师 2015-03-25 17:32:08
我几年前已预计会跌,一样无人信我
99. 【居屋搅珠】抽到边度都照去 2015-03-25 17:32:52

【居屋搅珠】准毕业生苏先生:抽到边度都照去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325/53567366

4,559
建立时间: 0325 16:32

0
(苹果日报)

今年大学准毕业生苏先生早前以个人名义抽新居屋,临近抽签,他坦言以平常心对待,因为「中嘅机会好微,即管睇吓中唔中」。目前与家人同住元朗区的苏先生,尚有两个月便大学毕业,如幸运抽中,将会由父母提供首期,自己出来工作后负责供楼。

自从今年一月入表并收到确认信后,已无留意私人住宅市场,一心一意等抽居屋,如果抽中首选荃湾尚翠苑,不过「抽到有就要,边度都照去,预算三百余万元」。因现时私楼楼价太贵,「有钱都唔想一毕业即刻买楼,做一世楼奴,到五、六十岁仲系畀层楼绑住」。如果今次抽不中,会等待下一次抽居屋的机会。

对於近期政府进一步出招收紧按揭,苏先生认为将无能力买楼的人推出市场,「首期多咗都仍然有人买到楼,二手楼继续疯狂,即系代表楼价好难跌,未买到楼嘅人继续上车难」。

对於政府的楼市措施,苏先生直言「冇期望」,「如果起第三条跑道笔钱,可以起十几万个资助房屋啦,睇吓政府有冇心做啫」。他又以「四叔」李兆基捐地建青年宿舍一事为例,到现在仍未能达成任何共识,就算日后有项目落成,相信他都已经不合资格居住。

记者:程俊华 

100. 笑到有腹肌 2015-03-25 17:41:33
大家啱唔啱听,唔啱听我可以再改进,改到啱听为止。
101. Pp 2015-03-25 18:24:49
我开始明白博士点解要转軚,可能已经感觉到有财仔威胁其本人或者家人生命,不可直接唱财仔,曲缐对付财仔,君子不立危墙下,大家不必多问,少不忍则乱大谋。
102. 狗头猫 2015-03-25 18:32:04
流感死410人 , 沙士死300人 , 想起传媒威力 , 也想起河蟹用处 . 万事攻心为上 , 羊群的行为 , 很大情度受各方牧羊人的影向 .
103. 运输工人 2015-03-25 18:38:01
财仔收数手法好得人惊,唔好为咗一时之气,斗过你死我活,害到家人就无谓啦!人为君子不立危墙,保重!
104. 神之马壮 2015-03-25 18:43:57
屌你咩,  我点跟你买对家呀
105. 无房 2015-03-25 21:33:30
我都是博士支持者,由每天只有一二千的浏览量看到现在。虽然本人在去年十一月入巿购入自住楼,一购入就自住楼爆,得唔到博士真传。但防手力强,三四乘跌幅都唔怕。见近来文章,我相信博士所言,他的角度与我们巿民不同,所说出观点唔系靠吓。用意也是出於善心,给因恐惧而实力不足的人提示。唔知其他读者点睇博士呢几个月既论点,总之我信。同埋唔系读者走左,每天都有报章及网页转载博士文章,博士警示已经散发,真系信不信由你,各人自己负责。博士,我需要看你的文章。谢。
106. 劏猪Ooc many thanks 2015-03-25 22:04:47
Oic many thx
107. 三儍末日 2015-03-25 22:20:52
博士,不要一时意气,中了三儍之计,想你封笔。
估计近日有大量不善留言都又他们引发,因你已触及他们利益,不要中计啊!
108. 多嘴街 2015-03-25 23:31:47

博士,千万要保重,千万不要激动!

如上文所写,真是唔似你的性格!

如此这般,令到我冇咗警戒心,会失去上进机会

109. 引刀一快 2015-03-25 23:41:24
终於俾人封IP,引刀成功喇!
110. hongkongers 2015-03-26 00:37:38
引刀被封?三儍还会远吗?
111. 地下层 2015-03-26 01:05:11

哈哈哈, 汤博用另一个方式写文, 有趣.

如果港元脱钓会如何影响香港的经济呢?

112. 引刀一快 2015-03-26 01:39:27
引刀不待见啫,三大台柱又点会遇到咁嘅对待吖,少个人向佢地提问就更畅所欲言喇。
113. 珍惜香港 2015-03-26 01:44:31
珍惜香港TO:博士

博士太草率啦!咪话过,请三思而后行罗!

记得一年前,博士响一篇文章度提到我,跟住我嘅留言回应,又有幸得阁下赏面回覆

今日,我重提旧事,喺希望博士明白,选择成为一个公众人物,响生活同自由各方面已经作出咗牺牲。既然拣咗呢条不归路,何不豁达对之?公众人物,就必须有公众人物嘅风范,意气用事,只会令读者无所适从。

我写嘢嘅时空好有限,用咗九日,至完成果一连六篇嘅系列,已经累得要死,有排都未必有 MOOD 再写。但我只喺躲在笔名背后嘅一个小人物,而博士就以真身日日写文章同大家分享,喺毅力非凡嘅英雄好汉。阁下既有多方面嘅卓见,何必浪费自己宝贵嘅时空,纠缠响啲冇意义嘅争拗度呢?

行直线,讲真话,从来都喺无敌;输赢,根本就唔重要。大家意见有唔同,好闲啫!我同阁下响庸梁、仲裁、锁匙盘等各方面,都有过分歧啦,咁又点?三儍喺君子,唔好俾上面啲挑拨离间嘢影响到,佢地从来都冇离开过,但因为爆煲论嘅社会回响,实在太大,暂时转向低调,喺唔想引发太多事端,令博士增添麻烦啫。

我知道,喺因为认识佢地,而同佢地相识嘅缘份,喺源於地产博客,源於博士嘅主场。一众网友之间嘅缘份,亦喺源於地产博客,源於博士嘅主场。至於有网友叫阁下慎言,喺出於好心,希望博士明白。

既然喺难得嘅缘份,就请博士珍惜,请各位网友珍惜!
114. 亮剑 2015-03-26 05:40:45

每一个在你的生命里出现的人, 都有原因.

喜欢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勇气。
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了爱和自持。
你不喜欢的人教会你宽容与尊重。
不喜欢你的人,让你自省与成长。
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的生命里的,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

因为看轻, 所以快乐; 因为看淡,所以幸福。
我们都是天地的过客,很多人事,我们都做不了主。
譬如离去的时间,譬如走散的人。

"心" 字三个点,没有一个点不在往外蹦。
你越想抓牢的,往往是离开你最快的。
人生,看轻看淡多少,痛苦就离开你多少。
人人都怕自己不清醒,希望自己心明如镜。

其实人生何必太清醒?

做粥要放三分米,七分水。
处事要三分为己,七分为人。
对朋友要三分认真,七分宽容。
对家庭要三分爱,七分责任。
看文章要三分在看,七分在品。
喝酒要到三分醉,七分醒。
三分.......七分.....不过是人生的掂量。

看的是书,读的却是世界;
沏的是茶,学的却是生活;
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艰辛。

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
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

秋凉了注意添加衣服,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对自己健康负责,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你的、唯有身体才是自己的。其实有很多人都等着你去关心!

115. 细路一样 2015-03-26 06:14:56
细路一样,几次话封笔,又要氹又要剩
116. 细路一样 2015-03-26 06:29:31
谂返粤语片啲包租婆包租公,都系要租客又乜又物,恶晒!
117. 蜕变中嘅懒人 2015-03-26 08:40:13
博士最令懒人赞叹嘅系博士展现嘅凝聚力,文章风格魅力,无私奉献宝贵成功经騐,至於预测中咗就只系锦上添花而已,而过往命中率之高有目共赌己足够自豪,博士鸿文懒人纵有异议乃从心底直言,若自觉有错当即致歉,亦常以"话到口边留半句,理从是处让三分为戒"。对事意见有分岐顶撞,纵使亲如父子亦司空惯见,双方皆宜以感情为重当可一笑置之。

懒人极珍惜嚟个网站,更每曰等待博士出文已成习惯,祈为明鍳。
118. yy 2015-03-26 09:28:24
衷心愿望汤生指出楼市爆煲能实现,但审视其推论数据,原来全是幻想出来。汤生自称博士,写论文的态度那里去了?过审时反覆论证可以诲气的吗?为见解立论又不怀半点谦逊之心,真香江神人也。
119. 晕 2015-03-26 16:26:59
反而看完这篇文章后搅到我思绪更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