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504    回应:2
散文集

看内地处理恒大事件 可见港楼价难逃一劫?

 

林南冧
东网财经专栏作者 

2021年9月20日 (东方)

  恒大事件扰攘经年,由去年9月借壳深深房回A失败后,恒大已不时传出财困,近日更拖累全线内房股及物管股向下。说了这么多,并非今期转讲股,而是要藉此分析内地当局对楼市的态度,由此窥探港楼未来!

  2008年发生金融海啸,促使中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救经济,刺激内地楼价之后的10多年大升浪。国内地产商顺势而起,透过大量举债拓展版图,成就今时今日富可敌国的地产巨头,但真的可以大到不能倒吗?

  先看内地数据,去年全国卖地收入达8.4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财政收入18万亿元人民币的44%,更占地方收入约84%。各级地方政府若失去土地收入,未来公务员工资、基建、医疗、养老、教育等各类开支,钱从何来?因此,人人都说当局一定不会真的对房地产出手。

  但事与愿违,恒大事件发展至今,内地对楼市监管依然毫不手软。反映土地收入虽然重要,但若高楼价已有碍利民生国计,房地产都会成为牺牲对象。可想而知,内地房企的风光时代已经一去不返,高价抢地王、哄抬楼价已成过去!

  再睇香港,许多人迷信楼价只升不跌,总是将推冧楼市影响太大挂在嘴边,却不知港府收入虽然倚重土地收入,却与内地相去甚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的土地收入分别为1,279亿港元、1,648亿元、1,168亿元及1,417亿元,分别占当年财政总收入的22.3%、26.5%、19.5%及23.7%,可见香港财政收入相对多元,土地只是其中一环。

  况且「房住不炒」已是内地长期国策,香港楼市风向亦已迎来改变,上周五(17日)小弟执笔之时,传出内地当局要求香港地产商解决房屋短缺问题,这个话题将会留待下周再探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港楼未来的投资价值已失,只剩下居住的实用价值。

  而且,香港楼市近月「骑呢事」一件接一件,早前有在建住宅大厦被发现混凝土未达要求,发展商主动要求拆卸重建;后来有楼盘开卖已久,却遭取消预售楼花同意书;最新更有大型银行拒做「蚊型盘」的即供楼花按揭申请,换言之,纳米楼已亮起红灯!正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楼价已愈来愈危险。

  最后,中港两地现已有限度通关。而内地楼市在全方面打压下,二手市场几近停顿,内地有钱人难在内地变现,港楼会否转而成为内地人大量变现的提款机?相信答案会在数月后见分晓!至於,楼价跌几多才合理?请各位看官自行发挥想像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3. 业主 2021-09-22 18:24:09
数月又数月~~~~
4. 淡友真面目 2021-09-22 23:28:23
打灰支的确需要“想象力”,冧冧冧老作多年都系靠佢。

虽然近来已经江郎才尽冇新意,不过受薪唱淡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