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90332    回應:19
文亮語

點解銀行估價勇過買家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4年8月4日

  有人說,近來銀行唔知點解,估價勇過買家,好似驚買家唔買樓,不少物業代理在推銷樓盤時亦以此為賣點,大字標題,銀行估價高過賣家要求,給人印象好似好抵賣,其實,這是銀行逃避金管局監管手法之一,大家對銀行估價,千祈唔好認真對待,因為銀行是以他們的角度估價,有時並非說物業的真正價值,大家就算買到一個物業,銀行估價高於成交價亦不要太開心,以為銀行可以多借一些貸款,大家要知道,銀行的按揭貸款是會採用成交價抑或估價較低的一個價,估高亦無用,只不過是按成交價貸款,做乜咁開心。
 
  而銀行估價高於成交價大多數會出現於那些較大型物業或者屋苑,否則銀行的估價通常低於成交價,尤其是那些細價樓,銀行因為要借足七成,所以是非常小心,因為稍一不慎,樓價在政府辣招下,下跌兩、三成,銀行便會有承受壞帳風險,所以,那些細價樓的估價,大多是保守一些。反之,那些大型單位,就算是單一置業者購買,按盡亦只得五成,所以,銀行大多數估足價,因為就算樓價下跌三成,物業仍然有水位,兼可以向業主追收差額,而那些擁有大型物業的業主的財政狀況是比較好,就算他們未能應付突如其來的追收差額,但每月供款應該沒有問題,所以高估一些又有什麼問題。
      
  亦有人說,銀行是好天遮,落雨就會收遮,但對於物業按揭的客戶,銀行又未必會是好天遮,只要那些客戶準時還款,銀行大多數不會追收差額,就算物業價值大幅下跌,不過,到那時候,銀行又會首先向那些欠款的業主追收差額,其次是向那些不準時還款的業主追收,如果銀行向那些準時還款的業主追收差額,情況其實又不是那麼壞,因為欠款的人不多,在追無可追的情況下才會向那些還款準時的人追收差額,不過,又不是未試過,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不少外資大銀行根據測量師行的估價報告向那些一向準時還款的物業投資者追收差額,對物業投資者來說,這是一項壓力測試,好彩,全部物業投資者都能通過這項壓力測試,但有銀行為此損失了不少優質客戶,自此之後,銀行不再倚賴測量師行的估價報告,他們根據市場需求,變化,銀行本身能夠承受的風險能力而作出估價,如果銀行想做生意,他們便會估高一些,反之,銀行估價遠低於市價,即是代表銀行不想做生意,所以,最近銀行估價勇過買家,表示銀行睇好後市,想做生意,樓價又點會大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謝國忠又話港樓價冧一半 2014-08-04 08:31:57

美倘加息港樓價冧一半

  • 本港樓價未來兩年恐至少跌一半,甚至更多。(資料圖片)

    謝國忠曾揚言香港樓價未來三年跌五成,即一六年有機會崩盤,今天他的預測「加辣」,指在樓價對入息比率創九七後新高、租金回報率極低、內地資產泡沫禍及香港下,樓價將隨着來年美國加息逐步「陰乾」,「一六年港樓至少掉一半,或是比一半還要更多。」

    謝國忠說,今回樓市泡沫跟九七年不同,「九七年快速的掉,資金快速從香港撤離,利息一下子抽升;這次美聯儲加息的速度比較慢,樓價會慢慢掉下。」雖然市場預期美聯儲下年中才加息,謝國忠認為會更早,因估計通脹早已達加息目標,市場行動有機會比央行更迅速。

    回報超低不宜置業

    近日港樓價在新盤帶動下屢受大行唱好,謝國忠認為,樓市價值應用兩大指標來衡量──樓價佔入息比率及租金回報率,現時前者已經破九七紀錄,而租金回報率在樓價飆升屢見下跌。

    謝國忠說:「有些貴的房子像凱旋門回報率只有1%,肯定是泡沫,基本上回報率約5%就沒有甚麼泡沫,這叫物有所值。」

    內地經濟倒退有機會禍及港樓,謝國忠指,港銀對大陸貸款比例過高,而內地公司難免出現不良資產,資金成本容易抽升,有需要補充資本,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有機會較美國更快加息。

    他直言,現非合適時候置業,投資者宜待租金回報率達5%時才行動,他建議不應純粹觀察利息釐定置業成本,「按揭利息僅逾2%大家就說房價便宜,但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利息低是暫時的,長期有機會上漲。」

    對於佔領中環對香港樓市造成的影響,他形容政治事件有機會使中資撤資,重演○三年沙士觸發樓價急挫的情景,「整個經濟情況不好,泡沫正在懸空,有東西一刺激,大家就跑了。」

    2. 亮劍 2014-08-04 10:09:51
    呢个打房政策唔合理嘅地方,是假定700幾到上千萬嘅楼,係「貴價豪宅」、地方有千幾呎、可住上三代連工人姐姐!
    若非如此,那麼製法官員可能係腦殘加弱智!
    根據現在金管局打房指引,一个楼價400万嘅物业,要是一名首置客買入自住,銀行可借出最多360万楼貸俾買家自用(買咗按保計)。
    如果呢个首置客可班多D首期出來,買件700万上車,那麼銀行最高只可借多60万出來啫。
    又或者呢个首置客父母真是好有米,能支持佢嘅子女上件1000万,咁銀行相對400万楼比較,只可借多140万楼貸出來咁大把!

    我好想官員解釋一下,点解小市民買件市区三房上車,要「享受富豪级」税務加按揭指引對待?
    3. 打工仔 Andy 2014-08-04 10:54:57
    蘋X日報
    何熊輝
    2014-08-03
    樓市風雲

    樓市風雲:不做樓奴 便要做租奴

     

    近期樓市持續活躍,樓價又開始反彈,現時追入市,對某些人來說,是心甘情願去做樓奴,但不買樓,租金年年升,肯定會做租奴,無幸入住公營房屋的中產,只能在樓奴與租奴間任選其一。最近一個新盤開賣,一班年輕人到樓盤開售處,舉牌示威並大聲高叫,不高價買樓做樓奴。作為一個普通市民無力改變樓市政策,因此只可選擇買與不賣,極端一點,就是移民他去。

    不過近年加拿大及澳洲的樓價也上升不少,劏房出租的情況也在當地出現,高喊買不起樓的人,也不只香港這個彈丸之地。

    過去十年,鄰近的澳門及珠海,樓價升了三倍,香港升幅肯定少於這倍數,但由於基數較高,所以升幅也十分驚人,香港人口的自然增長,再加上每日一百人的國內配額移民,未來十年,租金肯定會穩步上升,租樓開支,十年後最少再上升五成以上。因此除非港府人人派樓,否則樓價只會跟租金慢慢上升。現時棺材屋(超細單位)已出現了,十年後會有甚麼新花款,筆者不敢想像了。

    中產家庭收入,除非能隨之上升,否則租金佔家庭開支只會越來越重,結果出現中年是中產,老年是低產的現象。年輕人當然可以四海為家,去蒙古鬼城鄂爾多斯租平樓,但一般香港中產,不玩買樓這個遊戲,其他選擇其實不多。

    4. 打工仔 Andy 2014-08-04 11:12:24

    To 2 亮劍兄

    現在的打房政策的確令換房十分困難!

    我在週未到北角半山某屋苑睇870呎的三房入門版單位, 屋苑未進行大維修都要叫價950萬!

    單位無乜裝修!行出小小的露台望過對面果座全是破爛的外牆!!

    我估全屋裝修費要幾十萬!但都要望住對面破爛外觀!點換得過?!

     

    5. 山高雲低 2014-08-04 11:14:56

    博士:

    銀行估價較叫價高,可鼓勵買家追價。目前由於市場缺盤,大多業主都惜售,若果買家不追價,造成市場膠著,銀行便做不成生意。為了鼓動買家追價,銀行唯有估高價,暗示買家放心入貨,不愁借不到錢。

    無論如何,3D已嚴重扭曲市場運作。何時能讓市場重回秩序?

    除了博士,能撥亂反正者又有幾多?

    6. 路人 2014-08-04 12:08:08
    話樓市未來會跌一半,話左好耐喎,幾時兌現你D說話呀,謝大炮!
    7. 傻傻地 2014-08-04 12:41:04
    過去3O年都未見過住宅楼有5%initial  yield ,工業楼就試過,謝大炮話要5厘先買得,即係叫你吾使買!
    8. 引刀一快 2014-08-04 14:07:13
    樓奴一做做一世,租奴就可以喺樓價跌番幾成之後,有選擇。
    9. 2014-08-04 15:09:11
    to 8 引刀

    樓奴唔會做一世的

    因為有壓力測試, 以2.15厘計分30年計,
    你可以借的上限, 如果你唔食唔洗, 你只要10年內就還得清.

    而且因為通脹, 人工同樓價, 長遠一定有得升,
    所以數年後, 只要你唔係大洗怪, 你基本上已經唔會係樓奴
    10. 引刀一快 2014-08-04 15:23:39
    To 9 東

    閣下講法比較樂觀,97年之後出現過通縮,亦係燒炭頻生嘅時期。
    投資投入太多,定位太長遠,咁一世就係孤注一擲,中間會有好多機會錯失咗。成世為呢個投資付出,稱爲樓奴無甚不妥。
    11. middle middle class 2014-08-04 15:37:40
    8. 引刀一快 and 9. , for me whether you are a 樓奴 or 租奴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as you are anyway a slave for money!  The point is, we need to enforce a strict discipline on our daily expenses.
    12. 2014-08-04 15:54:13
    機會成本呢家野, 無論買樓租樓定移民, 都有自己的機會成本, 無咩好講...

    買樓, 孤注一擲當然係危險, 所以買樓唔好計到盡...

    留一兩成做 margin of safety,
    自己加多一兩個%做自我壓測,
    買大屋苑增抗跌能力,
    肯定自己就算有咩事, 食一年穀種都仲可以生活... 等等

    租樓可以係等低價買, 亦可能做好幾年租奴, 到頭來都比依家買得貴, 將來邊個知?
    如果人人都可以睇得準, 咁就唔會有窮人啦...
    13. 引刀一快 2014-08-04 17:36:58
    如果人人都可以睇得準, 咁就唔會有窮人啦...

    呢句我同意呀,但係凖唔凖都係要自己去做判斷,任何事情都係有所抉擇,做咗决定就自己承擔,就係咁簡單。


    14. 大寶二寶 2014-08-04 19:58:16
    楼市見頂訊號之一:

    當兩大樓谈王國忠同謝文彦对樓市轉向好之時, 就係楼市見頂之時。

    共勉之, 哈哈!
    15. Oscar Lam 2014-08-04 21:18:12
    上海謝博士,一個充滿負能量的人,看甚麼都那麼灰。建議謝博士多看湯博士文章,以及本綱站師兄/師姐的回應。多點了解香港樓市的實際情況,總比紙上談兵、閉門造車好。不然的話,你的論點會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套用江澤民總書記評論香港記者的說話)。
    16. 打工仔 Andy 2014-08-04 23:18:13
    To 12 東兄

    同意你的睇法! 
    17. 白河愁 2014-08-05 00:29:31
    外資大銀, 已知既即係有邊幾間?

    我聽講 flower flag bank 會...唔知其他...
    18. 樓市神奇痛苦指數(王昇) 2014-08-05 06:59:20
    繼細價樓上車盤連環破頂後,輪到中價屋苑南豐新邨及黃埔花園接力創新高。如果說現時樓價健康只是自欺欺人,活在泡沫當中,最容易令人失去判斷力。由泡沫演變到爆破,時間冇得估。大行又好,名嘴又好,去年至今年初紛紛出口術指樓價跌硬,踏入第三季陸續轉軚,兜返轉頭,稱得上是有斷估無痛苦。

    不過,衡量香港置業負擔能力的指標,卻是真的非常痛苦。金管局今年3月公佈季報,入面提到兩個供樓負擔指標,第一是樓價收入比率,即大家不吃不穿不玩,人工全拿去供樓,要買一個500呎的單位,要用15年。根據瑞信早前報告,1981年到了15就爆煲,1997年到了約15水平亦爆了。去年底有關數字已到15水平,相信今年已經升穿15。這個痛苦指數,已經高過1981及1997年水平。

    另一指標是收入槓桿比率,即是用家庭月入中位數除以供款的比率,目前約60%水平,意味家庭用六成收入作為供樓,數字遠比1997年時的超過100%低。不是反映目前供樓較1997年輕易,只是美國多番放水量寬下,令目前息率遠低於1997年水平。1997年供樓息率動輒逾10厘,目前是2厘多少少,假設利率升3厘,至約5厘的正常水平,收入槓桿比率會升至80%以上。

    目前是買樓定租樓,各陣營都有死硬派,樓市的泡沫可以吹到幾耐,根本得個估字,甚至可能長達數年活在泡沫中仍不破。重點想點出,無論是1981或1997年,當時沒有人會估計到,在一片歌舞昇平下將有重大的政治及金融風暴發生,當危機殺到,樓價可以跌得很恐怖。1997年7月回歸前,本港經濟增長7.5%,失業率處於2.2%超低水平,通脹則達6.4%。金融風暴殺到,失業率一年間飆升至6%樓上,GDP負增長8%。經濟逆轉會快到難以想像,一年間樓價可以跌半。

    此時此劇,筆者無意鼓勵人買樓或者賣樓,只希望大家置業前,考慮的不是目前有能力買(buying power),而是未來有能力守(holding power)。目前準買家盲搶樓,有能力但冇心理準備的,勉強難有幸福。
    19. 引刀一快 2014-08-05 11:21:17
    To 18樓

    其實心理承受能力亦係要考慮因素,我睇見97嘅前度樓蟹們,都好痛苦,人生有六分之一時間俾間屋折磨,都幾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