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白在地產界有「白旋風」之稱,上世紀八十年代從事物業代理,九十年代起全職炒樓。最高峰時他手上持有幾十個私人住宅物業,2003年沙士(SARS)一疫中全軍覆沒。不過相對於許多慘遭沒頂的大炒家來說,他跌倒後可以再爬起來,已算相當幸運。
 
10年過去,香港樓市換了另一光景,近年港府連番出招,樓價依然居高不下。樓市是否再度轉舵?「樓市肯定只跌不升!」一朝遭蛇咬,十年怕草繩,他對記者劈頭第一句,就刺穿樓市只升不跌的神話。
 
他認為,現在樓價見頂,但又居高不下,全因目前處於低息環境。由於退市之說盛傳已久,投資者對加息的風險失去了警覺性,他相信一旦確認步入加息周期,投資者必定雞飛狗走。對於持有多個物業的投資者,他奉勸是時候出貨了。
 
「樓市可以從一個極端去到另一個極端。二手樓價已經下調了最少5%,未來一手市場銷售愈強勁,二手市場成交便愈淡靜,價格會更加受壓,因為它消耗了市場上部分的購買力。我保守估計,今年樓價將一點一點地再下跌15%,但如果美國確認進入加息周期,樓價甚或下挫三成以上。」
 
陳清白勸喻買家要保持冷靜,因為「未來樓價可以跌到你唔信」,情況就好比1997年沒有人想到樓價會下滑七成一樣,誰知道樓價之後一直下插到「沙士」那一年(2003年)。
 
「樓價確實太高了,你想入市賺錢,勝算幾乎是零。見過風浪的炒家,十個有九個都不會現在入市,現在入市的都可能是『接火棒』的一群。」他以資深投資者的口脗說。
 
近月發展商蜂擁推售新盤,一手成交暢旺。然而,陳清白斷言,現在買入新盤的人98%會成為輸家,1%打和平手,只有1%可以賺到微利。

(節錄自信報月刊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