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107
地產新聞

華富邨重建 商戶減租有得傾

2024年3月25日 (文匯報)
香港仔華富邨將分三期進行重建,首批住戶和商戶最快於2026年遷出,2027年起清拆,並預計2041年完成整個重建項目。房屋局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知悉居民和當區區議員都十分關注重建計劃,會與居民保持溝通,交代工程計劃和進度,稍後亦會與南區區議會討論。她表示已參考藍田邨及石排灣邨的重建經驗,設立社區服務隊協助居民,希望與居民有商有量。對於有商戶希望減租至清拆為止,她回應指如有商戶想繼續經營但遇特別情況,政府會作人性化考慮,目前持開放態度。

參考藍田邨石排灣邨經驗

羅淑佩指出,華富邨已有逾50年樓齡,居民都覺得是時候要重建,房屋署同事多年來一直與居民保持聯絡溝通,告訴他們工程計劃及進度等。她表示,當區區議員亦希望知道華富邨具體的重建細節,以便處理居民需要時有更多資料,政府會再安排向全體的南區區議員介紹及解釋,讓他們有機會直接與政府交流華富邨的重建細節。另外,政府亦會成立社區服務隊,讓一些專業、有社工經驗的同事去協助居民,讓他們在重建過程中感到安心,將來在新接收邨得以安居。

成立社區服務隊協助居民

對於有商戶希望能獲減租至清拆為止,羅淑佩表示,政府有完善制度安置住戶和商戶,如有商戶想繼續經營但遇特別情況,政府會作人性化考慮;如有部分年邁商戶可能在重建後不再經營,政府亦會以開放態度考慮各項建議。

她說:「對商戶而言,我們當然歡迎他們繼續去經營,接近清拆就要考慮搬遷,或者是否在新的地方繼續經營,我們都有一套制度。可能有些商戶因為年事已高,趁華富邨重建歷史任務完結便光榮結業;但如個別商戶很有興趣繼續做下去而有特殊情況,我們會個別考慮。」

另外,政府承諾在2023/24財政年度開始,推出3幅私人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樂建居」土地,首幅柴灣祥民道地皮將開始招標。羅淑佩表示,樓巿撤辣後交投回升,市民買樓意慾增強,樓價亦平穩發展,政府樂見這種狀況,因此在這個時候適時推出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