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196
地產新聞

花墟擬打造第三條步行街

2024年3月25日 (文匯報)
市區重建局本月15日公布展開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由於項目涉及歷史悠久的花墟,社會關注該發展項目的花墟保育問題,擔憂重建會令花墟失去其特色。巿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強調有關項目的規劃目標,不單只是保留現有花墟的特色,更會加強其特色和氛圍,為花墟注入多元發展和新活力,如包括塑造花墟道與太子道西以外的「第三條花墟步行街」,給予店舖營運者更多空間以及更優質的營商環境,讓行業能「有機」地長遠持續發展,不應以偏概全地將「重建」與破壞或消滅地區特色劃上等號。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明)

巿建局:加強特色氛圍增吸引力

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涉及6個地盤,總面積逾2.9萬平方米。韋志成指出,花墟一帶樓宇平均樓齡超過50年,會隨時間老舊殘破,反問若非市建局有序地重建,而是由不同私人發展商以個別項目獨立發展,花墟的完整性會遭到什麼程度影響,氛圍和特色又如何能保存延續?

他表示,巿建局首次在啟動項目前委聘顧問公司,到訪花墟超過100間花店,以問卷調查形式成功訪問超過60名於花墟經營花店的營運者,以及700多名到訪的市民。調查發現營運者面對三大問題,包括缺乏足夠空間擺放貨物、欠缺上落貨位置,以及沒有足夠泊車位。逾九成受訪者冀增設公眾停車場、改善行人路設施,另有過半數花店營運者和光顧市民認為改善花墟周邊公共空間設計、塑造賞花熱點及增加多元化經濟活動,有助提升花墟特色和吸引力。

改善公共空間 多元化發展添活力

因應上述意見,他表示團隊建議其中面向洗衣街的地盤,臨街地面部分後移,騰出更多地面空間讓新建的花店展示貨物。另外,項目提出構建的「城市水道」及水道公園,將串連花墟及周邊球場與體育館,並開放現時分隔及被圍封的設施及公共空間,改善暢達性。

團隊並建議以「一地多用」模式興建多用途綜合大樓和地下公眾停車場,額外提供約220個泊車位及約10個公眾上落貨車位,而綜合大樓基座內提供商業活動、餐飲和可作花店用途的零售地舖,加上大樓內重置的運動場館和足球場,以及新增的政府設施,可望帶動人流,為花墟注入更多元化的經濟活力。

現時花墟的花店多集中在太子道西與花墟道一帶,團隊規劃時沒有進行大規模重建,只選取花墟道一帶4個面積較細、分散零碎而重建潛力和裨益低的16間店舖地段,透過地積比轉移手法,將這些地盤改建成公共空間及低矮建築,維持花墟道低密度發展的氛圍。

巿建局希望將這個項目與太子道西/園藝街項目所連接的後巷,塑造成花墟道及太子道西以外「第三條花墟步行街」,更連接毗鄰的園圃街雀鳥花園,提升花墟一帶暢達性和步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