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4699    回應:8
散文集

樓價領先發展落後

 

謝文達

2014年6月14日 (太陽)

本港住屋成本愈來愈高,離「宜居城市」愈來愈遠,樓價高企窒礙經濟發展,加劇社會矛盾,絕非香港之福。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香港去年樓價升幅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菲律賓,幅度逾百分之十,為全球平均數字三倍以上。該組織警告,樓價屢創新高已成為經濟穩定最大威脅之一,必須防範樓市泡沫爆破。

國際機構的類似警號已非首次,值得關注的是,港府推出「雙辣招」後,樓價升幅全球排名仍「坐亞望冠」,樓市近期更因當局對「辣招」作技術性調整,出現「小陽春」。事實證明,辣招不過是權宜之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香港房屋問題的源頭在供應不足,前朝貪曾政府無所作為,更導致土地及房屋供應雪上加霜。現屆政府有心無力,礙於土地儲備捉襟見肘,除推辣招讓樓市降溫,能做的相當有限,加上社會高度泛政治化,無良政客為反對而反對,更令當局拓土建屋寸步難行。

另據調查,香港連續四年成為全球供樓負擔比率最高的城市,平均每個家庭「不吃不喝」近十五年才有望上車成為業主,這樣的「世界冠軍」,不啻香港之恥。

香港正處多事之秋,佔中一觸即發,亂局無可避免,社會動盪不休,房屋問題解決無期。樓價節節領先,發展步步落後,恐怕就是香港的宿命了。


傳媒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不要咩都怪贪曾 2014-06-14 12:49:52

要填海,唔比填海,要开发东北,又唔比。大陆你班废青被毒果,饭民洗脑,个个都on99,以为天会跌下快地,比你们去建公屋,私人楼。

贪曾最多只能说不做不错者。看看昨天那些废青点样反对政府开发土地啦。

2. 新仔 2014-06-14 13:12:24
升超過佰份十咩,邊有呀,9up
3. 太阳东方不要太无耻啦 2014-06-14 20:00:35

曾生都不知道点得罪你地老板。真系唱足一世咩。比点风度啦。

曾生是公务员,当然知道多做多错,少做少错啦。你现在政府要填海,发展东北,被饭民班政客玩的怎样?其实CY可不可以发展土地都好难讲,等他做了,你们在闹曾生啦

4. middle middle class 2014-06-14 21:09:20
就係你這些不學無術的傳媒人,唯恐天下不亂,處處激發社會矛盾,評論又不客觀。十幾年不吃不住才上到車?基於甚麽數據?收入中位數?唔該先做吓功課,就算唔識自己分柝都讀吓本論壇例如 Peter Paker, 法子及亮劍,珍惜香港等大哥的文章才出來評論!

另外,囗口聲聲話前朝貪曾。你知道嗎?香港行緊普通法,所有人未經法庭審訊及定罪都係清白的。何貪之有?縱使香港有言論自由,但你可能已經觸犯了緋磅(晤識寫)罪。作為傳媒人,都要有社會責任啊.

最後,你將全部責任推給前朝及社會各階層,咁,我都識管香港啦,還需要梁振英班子嗎?  你對現任政府官員競選時/上任時的承諾隻字不提,這種評論公正嗎?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市民,但實在看不過眼你的意見,故在此留言,希望有高人指正,以正視聽。
5. 大寶二寶 2014-06-14 21:25:12
請筆者先申報你係等緊上車嘅定係向下炒炒家先講。

点樣不吃不渴十五年先買到楼, 你講full paid? 点解我又吾使, 我身边D上左車嘅朋友都吾使。 点解你要? 自己檢討吓, 做多D功課, 睇多D數據,請教多D高人, 吾好人up 你又 up, 盞比人窒。 我都係普通打工仔, 買楼都冇屋企幫, 靠自己喳。

共勉之, 哈哈!
6. 法子 2014-06-15 06:44:57

樓市風雲:細單位樓價開始爆升 - 何熊輝

■筆者指出,中小型單位近期出現的搶盤潮,短期內會將細價樓樓價推高。 資料圖片

港府去年初實施辣招,目的是要壓低樓價,招數甚辣,故業界一致看淡樓市,業界看淡,目的志在幫手打爆業主信心,讓業內筍盤充斥下更易促成生意,買家為此強忍年多後,近期便因政府為辣招減辣,對樓市跌價的期望開始落空後,轉守為攻,開始積極入市。


去年初至早前的中小型住宅物業市場,部份放盤單位叫價輕微出現回落約百分之五,但近期出現的搶盤潮,一下子將回跌部份全部追回,現時甚至開始有業主封盤加價,至於想入市的買家,一見放盤,就立即睇盤追價。基於放盤量少,故無樓睇連約成交的個案亦開始增加。


早前筆者已說,樓價閃跌,有買要快,結果確真如此,現時出現追盤情況,勢必短期內將中小型住宅單位樓價推高,這些壓抑年多的購買力短期內將細價樓推至新高並不困難,這不是樓市小陽春,是樓市長期上升的延續。


政府的辣招推不跌樓價但推高了租金,中產租客所能負擔租住的單位,越來越細,兩年前能租四百餘呎單位的租金,現時只足夠租住三百餘呎,這可見租樓住的開支壓力。樓市辣招實施後沒有後續政策補上,加上政府天真地認為樓價在辣招打壓下跌兩成後,樓市問題自然解決,政府無計可施,下一步可能規定40歲前任何人都不可買樓。


何熊輝


樓評人


7. 小業主 2014-06-15 09:03:01
傳媒人,你買唔到樓係因為你既行業普遍人工都低,你要輕鬆買樓,你應該諗諗有咩行業缺人又人工高。
傳媒人,你轉行吧!
8. 香港無奈 2014-07-30 14:35:42
貪曾在開墾土地什麽也不做,其他香港的行業也是什麽也不做,任由香港僅有的些微優勢也喪失!
E條友絕對是香港千古罪人的頭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