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传收紧楼按现金回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
地产新闻
大银行传收紧楼按现金回赠
(东方) 2024年4月18日
市场昨日传出有大型银行收紧楼按现金回赠,除按揭保险个案,其余一般新买卖按揭、转按或加按申请将不提供现金回赠。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谓,由於大型银行调整具指标性,相信将有其他银行跟随削减按揭现金回赠,减低资金成本负担。

拆息高企 增成本负担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亦称,政府撤辣后楼市交投虽回升,但楼价仍处於低位整固阶段,加上现时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超过半年徘徊4厘以上水平(昨日报4.28714厘),拆息持续处於高水平,超过现时一般新做按息的4.125厘,而银行未有调整最优惠利率,使按揭业务资金成本一直高企。

他续指,基於成本及边际利润,风险管理等因素考量,大型银行以服务质素与市场竞争,料其他银行或因应自身条件而改变其按揭业务策略,但现时仍有部分中小型银行为特定优质或大码客户提供现金回赠,建议客户可货比三家,选择较多优惠的银行承做按揭。

星之谷按揭转介行政总裁庄锦辉表示,本港经济仍然疲弱,导致贷款需求减少,加上企业贷款坏帐率上升,因此银行对商业贷款更为审慎。另外,市场对於今年减息预期进一步延后,资金成本仍然偏高,住宅按揭贷款边际利润微薄,因此影响银行对於按揭业务态度。

惟他预计,即使银行回赠「清零」,对楼市实质影响不大,建议上车或转按人士需要趁其他银行未调整优惠,尽早提交按揭申请表锁定现金回赠。

大行唱淡 新世界挫6%

本地地产股昨日个别发展,其中新世界发展(00017)股价跌幅高达6.79%,收报7.41元。恒基地产(00012)亦跌3.66%,收报22.35元。

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新世界发展并不是主要受益者,皆因该股在本港楼市的敞口较小,其本港住宅发展业务占集团总体资产价值比率约15%,低於同业平均的29%,加上土地成本高昂,导致利润率前景疲弱,料该股本港物业开发项目的息税前利润率仅约10%;又指该股的派息资金来源不确定,且股息率低於同业,故将其目标价10元下调至8元,重申「减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