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屋邨管理商機無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4
地產新聞
智慧屋邨管理商機無窮
(文匯報) 2023年11月10日
現代社會愈來愈講求科技應用,房屋項目亦不例外。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訪問中表示,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建屋「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現在不少項目已用上組裝合成法,未來則希望把機電裝備合成法等更多科技應用於屋邨管理上。她解釋,現時屋邨管理上遇到不少維修、保養、違規等問題,因此希望把公屋當成試驗場,引入更多聊天機械人、渠管淤塞感應器和升降機狀況檢測系統,甚至透過科技更精密地監察違例泊車和亂拋垃圾的違規行為。「智慧屋邨管理有很大發展潛力和無窮商機,將來更可輻射至內地、東南亞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何永賢表示,去年在房屋項目上主力引入組裝合成法,看到內地的廠房規模發展得愈來愈成熟,與香港的項目亦有更緊密銜接,今年的施政報告更進一步提出「智慧屋邨管理」的概念,將於明年挑選十條公共屋邨作試點引入創新科技以協助日常屋邨管理。

她介紹,自己在復常通關後曾到珠海參觀一個大型生產基地,該處用上了許多機械人,燒焊、打磨、噴漆等工序都是由機械人負責,生產力提高不少,「那個廠房很大,但只有十多名工人,仍有剩餘生產力,反而寫字樓有十數名年輕人在研究軟件設計,例如該如何切割、接合等,又不用再日曬雨淋,不僅工人幸福感提升了,也解決了工人老化的問題。」

何永賢認為,目前公屋管理遇到不少維修保養等問題,而在建屋方法進步和數據電子化下,相信科技能大派用場,「例如渠管淤塞可透過感應器及早發現,早點通渠,就像人體檢測發現高血壓一樣。」

皇后山邨試用機械人助清潔保安

另一方面,目前部分公屋住戶會作出高空擲物等滋擾行為,房屋署正研究透過更精密的鏡頭找出有關單位,「即使在公眾地方違例吸煙和違例泊車,都可透過科技協助執法。」

政府在屋邨管理的標書上已列明,加入愈多科技的中標機會愈大,如皇后山邨已試用機械人「小清」和「小保」協助處理清潔和保安工作。何永賢強調,並非要機械人與工人「爭飯碗」,「只是在酷熱天氣下掃垃圾確實辛苦,大範圍的地方便可找機械人幫手,轉角等微細位便由清潔工人負責。」

同時,房屋署一直鼓勵承建商在地盤上使用更多機械人,「同樣道理,例如油漆工人可幫忙處理九成工作,餘下的精工位再找師傅執,速度、效益便更大,師傅亦不用擔心會被淘汰,因同時要運用他們的知識幫手研發機械人。」

何永賢認為,智慧屋邨板塊潛力巨大,不少物業管理公司亦對引進科技充滿興趣,也與許多懷着抱負的建築公司和初創公司合作,給予年輕人機會,「先導項目是成功的開端,非為試而試,無人機便是一個迅速擴展應用的例子。」她期望未來有更多同事去大灣區不同城市考察,亦鼓勵屋邨管理人員集合年輕人成立科技研發小隊,「屋邨管理智慧化是大勢所趨,尤其是招聘困難更必須轉型,把以前一組人做的工作,變成一個人帶一組機器和儀器來做。」

研建屋引入升降機健康檢測系統

何永賢又透露,房屋署正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研究在建屋或屋邨管理中引入升降機健康檢測系統,「例如在主要機件上安裝感應器,當數字出現不正常時便及早檢查。始終全港屋邨合共逾6,000部升降機,如果逐部檢測,未必最快找出高危的升降機。」

未來,署方還會與應科院、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及不同大學有更緊密合作,希望能做到政府、產業、學界和研究界齊齊推動更多科技應用於房屋項目上,長遠更可令香港成為創科基地,把好的發明和應用輸出至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