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視市況靈活調整辣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4
地產新聞
陳茂波:視市況靈活調整辣招
(文匯報) 2023年10月28日
施政報告為樓市「減辣」而非「撤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電台節目解釋,過去5年,大多數成交屬首次置業及自住用途,故「辣招」仍有其存在目的,當局會密切留意樓市的需求管理,強調只要市場不出現恐慌性拋售等信心問題,有序調整亦無妨。至於當局未來會否因為「減辣」後樓市止跌回升而進一步調整「辣招」,他指,樓價升跌受供求、市場氣氛及息口等多項因素影響,故政府不作猜測,但強調將會靈活處理。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

全年度財赤或破1000億

陳茂波又指,受外圍經濟影響,本港疫後復甦速度比預期慢,加上今年賣地收益和印花稅收入減少,預料財政赤字會比今年初財政預算案估算的544億元為高,可能超過1,000億元。他補充,去年3月財政年度結算時還有數千億元,認為現時庫房足夠支持「喺經濟較差嘅時候挺過去」,又指其他短期稅收「按兵不動」,暫不考慮調整。

出席同一節目的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亦再度回應「辣招」問題,指政府於2010年推出住宅需求管理措施時,是因為當時樓市非常熾熱,樓價升得很厲害;但現時整個環境與當時不同,經濟較為放緩,息口差距很大,市場亦比較謹慎冷靜,樓價已有調整。

甯漢豪:「北都區」需跨政策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分四大區發展「北部都會區」,下周一將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北部都會區」涉及跨政策發展,不能只倚賴土地開發,亦要配合運輸基建和產業引入,確保區內有不同產業;並且做到城鄉共融和自然保育兩者並存,需要有機制統籌不同政策局,希望可以吸引創科、物流、文創、醫療、教育等產業落戶「北都」。她強調,發展「北部都會區」難免影響棕地作業者,當局將協助他們繼續營業。

對於「官商勾結換地」等問題,甯漢豪回應指,發展新田科技城或會影響部分濕地,但認為應離開「一換一」思維;若影響到生態敏感地區,並非講求「保量」而是要「保質」,若永遠講求「一換一」,香港有很多發展未能向前。她強調,政府已多次就「北部都會區」發展與廣東省政府對接及開會交流,內地完全知道香港有關發展部署,新田科技城的發展不會抵觸內地保育政策。

甯漢豪補充,發展新田科技城時一定要深切研究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包括水浸風險。政府一定會在新發展土地把握機會,引入最先進排水管、基建設施等,亦會充分考慮有關地平面有多高;政府會視新發展為機會,積極應對氣候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