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評會獻策施政報告 倡樓市減辣招專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4
地產新聞
青評會獻策施政報告 倡樓市減辣招專才
(文匯報) 2023年9月19日
立法會議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青評會)主席周浩鼎昨日約見特首政策組,就2023年施政報告表達意見。青評會重點聚焦三大關注,從「高質量經濟發展」、「為房地產經濟注入動力」及「發展文創產業」等方向提出若干列點,期盼能與特區政府繼續協作處理民生問題,並且持續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是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有效方式。香港文匯報訊 

周浩鼎在會面時表示,為有效滿足中產階層購買物業的需求,建議政府適度調整辣招,讓市民購買第二套房時,不用再繳交高達15% 的辣招稅,可以調低至到約6%。對於符合資格的境外專才來港,建議採用「先免後徵」的方法,倘若他們在7年之內賣出物業,離開香港,方才徵收辣招印花稅的差額,以增加誘因讓他們透過購置物業長遠留在香港。此外,周浩鼎建議政府加快改革創業板,容許合資格的企業日後更容易在主板上市,重新激活創業板的上市功能。

青評會首席副主席陳志豪認為應該要重推及常態化「租置計劃」,須增加公屋基層市民自置居所的機會,政府應介入「租置公屋」的管理,保障管理質素。他亦建議政府研究在啟德興建新一條過海隧道連接港島,減輕東隧及紅隧的壓力。

青評會秘書長羅崑表示,未來全球競爭力的一個主要方向,必然是「文化創意」之爭,世界各國已將文創產業視為推動國家經濟及彰顯文化軟實力的發展重點,香港要充分運用好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機遇,從中創造經濟價值,提升國際競爭力話語權。

就此,他建議成立大灣區文化IP交易數碼平台,進一步促進知識產權構成文創產業的經濟活動,而在政策進展的落實措施上,未來應考慮並提升今年3月成立的文化委員會的領導層級由「司長級」領導,並邀請更多金融與科技界的翹楚作為代表,做好「文藝」與「科技」的相結合,推動文創產業發展走入新方向。

建議擴建屯公轉乘站

青評會會董馮沛賢表示, 近年國家與東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經貿關係發展緊密,期望政府增加資源集中支援在東盟國家及中東地區經貿辦的運作。此外,因應屯門區人口不斷增加,建議加快擴建屯門公路轉乘站,改善區內交通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