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51986    回應:28
文亮言

細價樓爆煲論害苦了房署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5月12日

  我寫的「細價樓爆煲論」剛滿三個月,立刻遭受到不少人囗誅筆伐,他們不但說細價樓樓價仍然上升,還問12,000宗四按去了哪裡,其實,他們並不知道,當我寫「細價樓爆煲論」的時候,多少做了一些調查,12,000宗四按的確存在,只是以不同的意識形態,而最方便的是以Loan Agreement的形式存在,我估計在爆煲論之前,大家就算去田土廳都查不到這些Loan Agreement存在的證據,因為大多數財務公司與客戶有默契不會將合約登記,那些Loan Agreement只不過是用作備用,萬一客戶未能如期清還欠款,財務公司才會將將合約登記,或者叫做釘契,而這些隱藏在Loan agreement內的按揭又何止12,000宗,本來是相安無事,不過,財務公司又非常高調否認有12,000宗四按,並且說四按連100宗都沒有,就算金管局都以他們的解釋來反駁我的四按,不過,金管局反駁還反駁,立刻出信要求銀行清楚表明首按客戶如果沒有得到銀行同意,就不能夠有二按,而銀行是不能夠同意,金管局要求就好似一面照妖鏡,所有以Loan Agreement形式存在的按揭都要浮現,在誤打誤撞下,今次害苦了房署,有報章問房署關於居屋的有抵押私人貸款情況,竟然沒有回覆,其實,沒有回覆就是一個最好答案,因為有超過80,000個居屋業主,大約佔居屋總數25%有向財務公司借錢,並以居屋作抵押,這是大規模違規行為,作為房署官員,今次真的是唔知點算,不過,我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

  在80,000宗居屋有抵押私人貸款當中,有16,000宗的金額超過50萬元,我相信,那些居屋業主不會一開始便向財務公司借50萬,大多數由10萬,20萬開始,不斷更改他們與財務公司簽訂的Loan Agreement,即是那些居屋業主不斷加按,如果他們加按三次,理論上是一個四按物業,不過,他們雙方並沒有依正手續在田土廳登記,16,000宗個案中,如果有一半是加按三次,這已經有8,000宗四按,請勿忘記,這只不過是居屋,所以,有12,000宗四按又有什麼出奇。而中介公司又說,用物業向財務公司抵押借錢的只得90多億元,佔銀行有關比例不足1%,就以今次居屋的Loan Agreement計算,最少都有200億元,還有比居屋大不知多少倍的私人物業市場,究竟有幾多真的是無法估計,金管局其實已經掌握了真實情況,所以才制定有關措施,至於,那些用居屋抵押借私人貸款的法律責任,就不在討論範圍,如果大家同意我的說話,細價樓又有沒有機會爆煲,如果唔同意就不用說,細價樓一定不會爆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Follower 2015-05-12 08:36:42
留言多謝及支持博士文章。
2. Jerry 2015-05-12 08:58:08
小弟覺得湯博士所說的12000四按並不出奇, 博士識咁多人, 知道些內情也不出奇。但會以10-20%利息去借財仔既人, 除左未補地價既居屋, 或急需周轉既人, 或賭仔, 很少人會這樣做。(當然, 可能市場真係有超過12000個投機者咁做,咁佢地變成銀主盤或破產也是應該既)

聰明的投資者, 很多都會加按自己的物業, 二按至四按也不出奇。但通常都會加按給銀行, 利息很低。(2-3厘) 他們會拿去做其他比較穏定的投資, 甚至只賺息差, 例如債券、REITS、債基等
3. 亮劍 2015-05-12 09:02:07
上年小弟已經不停話,投資者在那一刻開始追入不宜,但你如果有貨喺手,應雷打不放,等多兩三年到牛三見井噴才出貨,都唔遲!

睇翻轉頭,呢幾年我們曾不下拾多次話:

楼價喺合理水平
按揭息率加唔倒
政府数據大滲水
生熟地嚴重缺乏
空置率將會走低
大地產商玩緊嘢
大型補地價免談
上車必須有父幹
大插必先有井噴
牛三有財富效應

其實三儍看好是合理的。
4. 行外人 2015-05-12 09:03:41
懷念昨日的你。。。湯文亮博士!

祝博士身活愉快。

後會有期

再見!
5. 小讀者 2015-05-12 09:14:41
多謝湯博士大爆房署黑幕 !

由內部知情者湯博士爆出房署竟然縱容起碼25%居屋戶違法違規向財仔借二按甚至多按, 有關高級官員莫視法紀, 嚴重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必須立即問責下台, 2017 一定唔得 !

6. 80後讀者 Clinton 2015-05-12 09:41:07
表示支持 .
7. law student 2015-05-12 09:49:06

亮劍兄,

基本同意你既講法, 但操作上如何確認牛三井噴係一個大難題. 好多人就係以為12年已經係牛三, 似乎只有事後睇番先可以知道幾時係牛三井噴.

8. 亮劍 2015-05-12 10:21:20
井噴應該係指,短期內呢個投資項目有爆炸性上升。
2012 年其實在某些車位買賣中出現過井噴,而那幾個車位盤,直到呢家還在捱價坐艇。
小弟是 60 後,我睇翻身邊同一年齡階層的朋友,若父母輩有物業揸手,那他們的下一代,就定過抬油,因為你那層楼會自動同你做對沖,升一開二、而跌就買多間。
反之若父母係租住等的話,咁呢個上升風險不能有效對沖,心情會好忐忑、教人如何不抓狂?
9. John 2015-05-12 11:00:42
十分同意亮劍兄所說"大地產商正玩緊嘢",政府要解決樓市問題就必定要狠狠地給四大地產商一個深刻嘅教訓,讓他們知道誰才是話事人.
10. 小清 2015-05-12 11:12:43
TO:5/F 小讀者

官官相護,佢哋唔會有事嘅,反而小市民就算窮到要住工廈劏房都唔得,又話拉又話鎖嘅,真係國之將亡必出妖孽.

11. 網中人- 好心想法 2015-05-12 11:27:37


本人認為湯博士只係好心為他人著想, 怕D樓價升到巴巴聲, 尤其係唔夠實力的一群,所出的屎橋(唔好意思,無貶意,哈哈!)

我同意亮劍前輩的睇法.
目前, 樓價不停上, 係因為供應問題. 唔好又話今年供應多左, 呢D係假象. 需要呢 ? 唔通無郁到咩? 咪一樣不停地增加,隨著人口上升及外來移民, 公司駐外員各方各面的人要住樓.

係無大增供應情況下, 上升係正常現象.

好啦, 呢班人心急入巿, 咪借財仔囉. 仍難阻大升勢.唔係因為佢地入巿, 而係供應問題.

所以, 即使班友仔供唔到,爆煲,又被CALL LOAN的情況, 或者對樓巿有負面影響, 但都係一個一般又一般的短時間震盪而已. 未會去到被一粒老鼠屎搞WO一煲粥咁嚴重情況啦.

起樓成本,連地價, 唔要一萬都八千. 人工年年漲, 有樓人又做乜要賣. 
逢3退一無問題, 但不會ON居居賣手上唯有住的樓, 近日有人講,除非賣左層樓,可以交到租金去未來30年. 我睇好難.... 即使您住細D, 那就要你由好大間屋賣走,再住好細的細樓才可以囉..哈哈!

個人申報:我同老公加埋有4個物業+另車位, 本人亦有其他物業;不過,我心腸絕對唔會因為有樓, 想佢升. 簡單啲講,升又OK,跌亦OK. 唔係話因為有樓,就想自己賺. 唔好唸得我地D讀者咁心腸壞.或為自己. 我好想, 需要上樓的人可以合理啲的價入巿, 但係,並不代表, 係人都要上樓. 做人要腳踏實地去做人, 並不是醒來張口, 等人餵... 即使買樓需父幹, 也要自己夠能力才好唸. 做人唔好有人送埋嚟就上, 自己還是月光族的年青人,根本唔應該唸任何野. 應先去學好理財!! 記得唔好搵財仔, 只會令你萬勢不復! 
咪以為真係'卡數'一筆清,痴線的廣告...你有排都未還得清就真.
12. yyfan 2015-05-12 11:47:02
To 亮劍

本人有幸見證美國同杜拜樓市爆破時所謂井噴,美國當時D業主買入後一年內叫高一倍出售,杜拜可以簽咗買賣合約後即加20%賣比下家

依家聽深圳班人講果頭D樓係近排升到癲哂,唔知係咪屬於井噴?

13. 信你一成,雙目失明! 2015-05-12 11:53:51

細價樓1年升100萬 80後:上年無買蝕咗

晴報晴報 – 4小時前
  • 今年首季二手細價樓成交額,平均升至逾587萬元,按年勁升20%。(資料圖片)
    查看相片

    晴報 - 今年首季二手細價樓成交額,平均升至逾587萬元,按年勁升20%。(資料圖片)

相關內容

  
  • 年輕人努力儲錢上車,但也未必追得上樓價升幅。(資料圖片)查看相片

    年輕人努力儲錢上車,但也未必追得上樓價升幅。(資料圖片)

  • 細價樓1年升100萬 80後:上年無買蝕咗查看相片

    細價樓1年升100萬 80後:上年無買蝕咗

  • 細價樓1年升100萬 80後:上年無買蝕咗查看相片

    細價樓1年升100萬 80後:上年無買蝕咗

【晴報專訊】「打工仔」日捱夜捱,仍追不上樓價升勢。地產代理資料顯示,今年首季二手細價樓成交額,平均較去年同期升一百萬元,尤其九龍及新界區。有買家「怕執輸」趕入市,亦有準買家遲了一步難高追,轉買為租。學者坦言港樓「唔值得買」。

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除村屋、公屋、居屋及夾屋外,今年首季實用面積介乎431至753呎單位的二手細價樓,成交金額平均升至587.65萬元,較去年同期升20.3%或99.23萬元。

九龍新界 均價齊破歷史高位

其中,新界區平均錄得507.54萬元成交額,首次升穿五百萬元水平,較去年同期升達21.4%。九龍區亦首次突破六百萬,平均售價達617.22萬元,較去年同期升18.7%或97.44萬元;香港區亦達762.19萬元,較去年同期升18%,差距高達116.8萬元。

即將結婚的八十後May(化名)預算購買六百萬元單位,早於九個月前看中紅磡海逸豪園兩房、六百多呎單位,售價七百五十萬元,但因超出預算,又認為樓價會因美國加息而調整,最終轉買為租,現時該類單位已升至八百多萬元,她慨嘆︰「蝕咗,當時應該買。」

雷鼎鳴:港樓太貴 唔值得買

中原高級區域營業經理馮澤源指,有買家去年底計劃購入沙田偉華中心三百實呎單位,當時市價約四百萬元,「當時買家嫌貴,對後市抱觀望態度,其後見賣一間、貴一間,擔心遲買會再貴,喺今年三月決定以四百二十六萬入手同類單位」,現時同類單位已升值至四百四十萬元。

科大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直言,樓價年升一百萬元並不稀奇,「香港樓真係好貴,唔值得買」,指過去數年有不少外資湧入,令本港資產升值,而辣招遏抑的同時,亦降低換樓意慾,進一步減供應,樓價不跌反升,即使美國加息,樓價亦不會有大調整。

14. LEE 2015-05-12 12:01:07
如果我3年前向 ABC 財務按上20萬, 次年再向ABC借 40萬, 而40萬用來還清第一筆的貸款, 而欠款增至35萬. 到底這是第2按還是第3按呢?
15. 路人 2015-05-12 12:11:45
博士計就二按,我地理解係一按。
16. yyfan 2015-05-12 12:15:20
如果用磚頭做抵押嘅公司應該知道,當層物業私人名擁有而抵押比銀行拿trade line後就變成二按,當trade line 加額時又會出現三按,所以如果呢D都計埋嘅話全港應該真是有好多二按三按四按

我都係賣樓時律師講我知原來層樓按比銀行拿trade line 幾年後多咗咁多按
17. 引刀一快 2015-05-12 13:04:49
亮劍兄

你意思係,井噴必現?依傢未係井噴?或者井噴未過?
19. 引刀一快 2015-05-12 13:34:20
仲有D衰仔攞住父母ID及物業地址上財仔借錢果D最少有20000宗,“

大家以後留意D,有雷暴嘅時候唔好去人多嘅地方,否則一個唔小心企喺D反骨仔附近,會受雷劈波及,大家小心。
20. 亮劍 2015-05-12 13:45:48
我亮剑喺 3 年前已經講呢D,政府仲當我發緊噏風😪 

恒聲集——建築成本高港樓價難降

2015-05-12

        香港樓價高企,一直成為熱門話題。有些人經常把高樓價說得「罪大惡極」,認為那是發展商牟取暴利所致,故令到社會上很多怨氣由此而起。

        筆者曾經擔任過數屆城規會成員,知道樓價計算的複雜性,因此希望在此表達自己對規劃及樓價的一些見解。

        特區政府早前委託顧問公司調查研究香港的建築成本問題,發覺過去三年,香港的建築成本累升了21%,而其中除了材料價格升了7%之外,最大的成本升幅是工資,三年間共升了34%。

        連鎖反應或致供應下跌

        有業界人士表示,上述的數據其實已經相當保守,但就算以此作為計算,現時本港起樓的建築成本,最少也要每平方呎4000元,且只以「熟地」來說。所謂「熟地」,即那幅土地基本上已擁有現成的配套設施,例如水電煤供應和去水道等。若那幅並非「熟地」,甚麼設施都要從頭規劃和開發,萬一再遇着地質不好(例如地底有溶洞或石層複雜),建築成本將要增加多少,無法預計。

        試想,建築成本每平方呎最少要4000元,而地價成本現時最少也要每平方呎4000元(市中心區遠非此數),合起來已經是8000元,還要加上整個項目的行政及聘請專業人士的支出,以及銀行利息等,將來建成後的房屋單位,要賣多少錢一呎才可回本,相信讀者不難自行判斷。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儘管政府近年已辣招頻出,也只能壓抑樓價暴升,難令樓價大幅回落,皆因現時起樓成本確實不輕。

        對於有人動輒以口號式宣稱應把樓價壓低兩成,說這便可以幫到一些有意置業者「上車」,似乎頗有道理。但筆者認為那是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沒有考慮到所引起的連鎖反應,可能會令到後果適得其反。壓低樓價兩成,發展商莫說無利可圖,連收回成本都成問題,最後只會抽身離場,這除了使政府賣地收入減少之外,同時亦會使新樓供應量下降,在供不應求的情況加劇下,樓價有可能因此反彈得更加厲害,最受影響的,依然是那批「未上車」的人。

        此外,銀行在高位接受樓按,倘樓價跌兩成,即代表其按揭資產貶值了兩成,所有欲利用物業向銀行融資的人,都會馬上面對銀行因抵押物貶值而收緊其信貸,這將使許多需要現金周轉的中小企業和家庭受到影響,牽連甚廣。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21. 運輸工人 2015-05-12 13:51:06
借得財仔通常係急錢用,而急錢用果D通常已经使大咗、賭大咗或碌大咗,即係一D完全唔識理財毫無計劃的人,呢D人通常唔會計劃買樓,有錢係身都賭場波先啦!
永遠支持汤文亮博士
22. 生湯 2015-05-12 14:17:49
阿湯博士,「三個月內」,就算今天出現一億銀主盤,只要爆煲發生在上星期五後,你都是錯!你一世都只會是爆錯煲博士。

情況就好似足球比賽,越位後射人二百億球,對手只入一球十二碼,你都一樣眼白白看對方拿世界盃/歐聯。

而且呢次規則你自己定都要錯,難怪咁多人睇你死不認錯出洋相而合不攏嘴笑
24. 死未? 2015-05-12 14:31:31

近3萬戶負債逾35萬

【明報專訊】居屋業主借貸情况究竟是否嚴重?官方沒有作這類統計,但是有信貸資料公司曾作出相關調查,或許能反映部分實况。消費者信貸資料營運商環聯信貸曾經在2012年12月,統計了全港32萬個居屋單位家庭,了解這些單位除了尚欠一按貸款外,到底還有多少其他貸款。研究結果發現,有四分之一家庭負債達10萬元或以上,而有8.79%家庭負債更達35萬元或以上。

四分一欠10萬以上

是次研究是由中潤金融委託環聯信貸進行,用以分析居屋的財務市場空間,不涉及個別單位的具體借貸狀况。中潤金融發言人解釋,貸款類別主要為私人貸款、信用卡「卡數」欠款,以及車輛的分期付款,息口有高有低。

環聯信貸會員有109間公司,主要為銀行及財務機構,並擁有470萬名消費者的信貸紀錄。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根據一般理財原則,如果負債高於半年收入,即已屆警惕水平,若負債高於一年收入,已達到危險水平。根據統計處數字,現時居屋家庭月入中位數為2.6萬元,換言之,如果居屋家庭負債超過15.6萬元便已達警惕水平,而負債達31.2萬元已屬危險水平。

居屋戶負債31.2萬屬危險

李兆波又稱,《房屋條例》指出,未補價居屋向財務公司以單位變相「加按」,便屬違例,若房署把關得更好,相信整體居屋負債的數額便會大幅減低,亦不會有這麼多家庭面對大筆債項。

他建議,房署應雙管齊下,除了加強執法外,房署仍然持有未補價居屋單位的部分業權,可以每年向居屋家庭發問卷,從而掌握居屋業主的最新負債情况。本報向房署查詢對上述居屋負債報告的看法,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25. 前裁判官 2015-05-12 14:38:20

前裁判官:居屋貸款協議明顯違法

房署稱視乎個別協議字眼

現任執業大律師的前暫委裁判官許淑儀,曾在2013年審理過一宗財務公司向未補地價居屋變相「加按」的案件。她認為法律很清晰,任何未補地價居屋業主與財務公司簽訂貸款協議,並登記於田土廳的樓契中,無論借款人或貸款人均是違法。她質疑房屋署執法不力。(明報記者攝)
現任執業大律師的前暫委裁判官許淑儀,曾在2013年審理過一宗財務公司向未補地價居屋變相「加按」的案件。她認為法律很清晰,任何未補地價居屋業主與財務公司簽訂貸款協議,並登記於田土廳的樓契中,無論借款人或貸款人均是違法。她質疑房屋署執法不力。(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未補地價居屋業主與財務公司訂立貸款協議,並在俗稱田土廳的土地註冊處登記,做法涉嫌違反《房屋條例》。曾於2013年審理同類案件的前暫委裁判官許淑儀接受本報專訪時說,這類做法明顯違反《房屋條例》,借款人和貸款人均要負上刑事責任。

許淑儀認為問題嚴重,批評房屋署執法不力,又指目前罰則過低,有需要增加罰款。房署至截稿前未回覆,該署早前回覆稱,是否違例要視乎個別貸款協議字眼。

本報上月報道,大批未補地價居屋業主,在未得到房署同意下涉嫌「加按」。記者偵查發現,自2009至2014年的6年間,共有8300多個未補地價資助房屋,包括7000多個居屋單位,曾與財務公司簽訂共1.6萬宗貸款協議(loan agreement),涉及金額約50億元。這批貸款協議全部均於田土廳登記入樓契,變相用單位作抵押,涉違反《房屋條例》17B及27A條。

房署曾對這類案件檢控,2013及2014年共發出21張傳票。由於這類以傳票形式檢控的案件,一般只在裁判法院審理,而目前裁判法院的判辭並沒有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供公眾查閱,令外界難以了解這類案件的審訊結果、涉及的法律原則,而房署亦拒絕向本報提供具體資料。

據本報了解,2013年粉嶺裁判法院曾審理一宗同類個案,房署控告一間作為借款人的財務公司,與天富苑一名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訂立了涉及物業的貸款協議,違反《房屋條例》27A條。這條法例最高刑罰是罰款50萬元及監禁1年。

控方毋須證明犯罪意圖

被告初時不認罪,負責審理的暫委裁判官許淑儀在庭上表示,該法例是一項絕對的法律責任(absolute liability),只要能證明被告的行為是自願,被告便必須承擔法律責任,法庭毋須控方證明被告有任何犯罪意圖,被告亦沒有其他可以使用的抗辯。

被告得悉後認罪,被罰款1萬元。後來被告一度上訴到高等法院,惟其後撤回上訴。

現任私人執業大律師的許淑儀擅長處理刑事案,2008年至2014年間先後出任暫委特委裁判官及暫委裁判官。她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由於該案最終未得到高等法院或以上的上級法院審理,因此有關未補地價居屋涉嫌「加按」問題上,目前未有權威性的案例。

「法例穩陣 房署應嚴管」

但她認為,《房屋條例》17B及27A的立法精神,是基於居屋是政府向收入較低的市民提供的房屋福利,並根據豁免補地價形式優惠售予業主,業主不應在未得房署批准下,將物業加按作為個人得益,因此任何未補地價居屋業主與財務公司簽訂貸款協議,並登記於田土廳的樓契中,明顯是與土地有關(related to the land)及屬於押記(charge),涉嫌違反上述法例。

對於本報發現大批未補地價資助房屋已變相加按,許淑儀認為問題嚴重,反映房署執法不力。「法例本身是『穩陣的』,我認為房署應該加強執法,多做業主查冊,嚴緊監管,及加強向公眾宣傳這行為的刑責,以收更大阻嚇力。」她補充,條例已訂立20年,當局應與時並進,考慮將目前最高罰款50萬元的罰則增加。

促加重刑罰

本報上周四再向房署查詢目前上述問題的檢控政策、執法人手和力度、有否定時從田土廳翻查居屋業主借貸資料等,房署至昨晚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居屋涉違例「加按」系列.之三】

26. 生湯 2015-05-12 15:00:56
如果再過三個月都無起色,年底仲係136左右,湯博士經營呢個品牌又可以宣告破產了。建立品牌難,消耗只要幾個月
27. 運輸工人 2015-05-12 15:12:55
就算真係輸了品牌但赢了名氣贏了錢,無所謂啦!
永遠支持湯文亮博士
28. 行政蠢材 2015-05-12 17:17:26

唔好忘記袓國不斷放水, 大量資金買野, 所以要爆都要等大陸爆先

萬一要爆, 600萬細價樓跌一半都係輸300, 博士咁多貨, 小心風險

29. 笑看人生 2015-05-12 17:56:54
回27樓人兄

你就算真係輸了品格但赢了啖氣,無所謂啦!
永遠支持運輸工人
30. 運輸工人 2015-05-12 18:19:30
要做五毛人士就要死不認錯,認咗錯就等于收皮。

永遠支持五毛運輸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