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0635    回應:0
弼尖言論

如何細細膽高追美股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4年2月5日

  去年底,有朋友問會不會留意做得不錯的墨西哥、日本和印度股市,王弼的答覆是,美股長期表現佳,交易成本低,大企業的管治良好,又多衍生工具,就算上述股票市場估值吸引,做生不如做熟,不作他想了。結果,美股確實沒令人失望,上星期五又創出新高,王弼實在找不出轉投其他市場的理由。唯一的例外,是王弼也深信日本股市會持續造好,因為日本已經走出了迷失三十年,這是日本人花了超長時間和血淚,讓經濟恢復過來。如果日本政府相信自由經濟多一些,像美國的大企業在經濟衰退時有精簡人手清除瘀血的自由,資不抵債的企業就讓它們破產,相信會大大縮短其復甦的周期。但無論如何,日本的底子厚,在泡沫爆破的90年代,人均收入較美國為高,時間最終把當年的呆壞帳沖走了。日本走出了呆壞帳的陰霾,股市比以前值得投資,但王弼也不知道投資哪家企業,唯一個人較熟識的,是豐田汽車(美國ADR上市編號:TM),因此只透過TM參與日本的牛市而已,另一重要原因,是TM的ADR交投也活躍,每日平均成交額達5000萬美元以上,ADR來講算是不錯,差價少,有利期權操作,明天會公佈業績,值得留意。

  說看業績,本欄兩年前大力推介的META,上周績後狂升兩成,收475美元!本欄推介並買入此股的時候,只有百多美元,後來更創下89美元的低位,現價是低位的5.33倍!不過,王弼要認,META的股價表現完全出乎預期,升到二三百美元,實在忍不住套現,以至現在手上的貨已寥寥無幾,不過,錢是賺不盡的,其他人能夠賺到,王弼會戥他們開心。

  美國周五公佈非農就業數據,又一次大幅超乎市場預期,市場怕聯儲局不減息,最初令各大指數下跌,但隨即反彈並於高位收市。其實,周五標普500指數雖然升勢不俗(1.38%),但紐約交易所上升跟下跌股份的比例是1:2,非農數據強勁對傳統股不利,因此,資金更瘋狂追逐META和強勢晶片股。在AI狂潮帶動下,有人當然會跟紅頂白,繼續衝入強勢科技股,但王弼會小注跟近期較弱勢的英特爾(INTC)或台積電(TSM),若AI狂潮持續,這些晶片股亦會炒上,若狂潮突然中止,則這兩隻股份的調整亦有限。另一個策略,是美股一路上升,一路小注Short SPY Put(當然,一張SPY合約所涉金額也不少),但必定要有紀律,合約期要短,並保持合約數目在一個可承受的定額,不要越Short越多,自製I kill you later災難就不好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