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1749    回應:0
弼尖言論

META谷歌要食糊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3年12月18日

  上星期三聯儲局議息,市場早預期息口按兵不動,但焦點是主席鮑威爾會否帶來驚喜,鮑老果然不負眾望,向華爾街大派聖誕禮物,說成員們有討論明年減息。究竟到時候減不減,甚麼時候減,市場已經沒耐性討論,總之把股票炒上去才算,結果,道指創出歷史新高,全周升2.9%,標準普爾500指數升2.5%,納斯達克指數升2.9%,最厲害的是本欄不斷提及的羅素2000指數,升5.6%,一個月的時間,羅指升了10.2%,大幅跑贏道指(+6.6%)、標指(+4.8%)和納指(+5.0%),是否正如本欄所言,資金繼續由估值超貴的科技股,湧到早前斯人獨憔悴殘價的中小企業股份呢?

  首先,本欄必須討論鮑威爾突然派鴿向華爾街送大禮的原因。市場上對此有多種說法,但最令王弼信服的,是明年將是許多美國企業須要發新債冚舊債的一年,如果長債孳息還是維持高企,好像在10月底標指跌至4150點的時候,10年期國庫債息升穿5厘,明年要大量發新債的企業將會面對巨大利息支出壓力,而當華爾街分析員遇見這情況,便要下調這類公司的盈利預測,大市便要進一步下跌,因此,雖然通脹仍然在3%,距離政策目標還有1%,但讀者必須明白,聯儲局的存在目的名義上是控制物價和保就業,但實際上是托美股和挽救賭大了的銀行,換句話說,在CPI處於3%的情況下聯儲局已經討論減息,代表已經應了早前市場的要求,悄悄地把通脹的政策目標由2%調高至3%。華爾街目前要做的,是最好不要追問,踢爆鮑威爾是否要提高通脹目標,既然鮑老已經順水推舟,就不要打爛沙盤篤,這種政治智慧,值得讀者們學習。

  這也解釋到,為何上星期升幅最大的股份,會是中小上市企業和金融股,反而一路領導大市的「美股七雄」只錄溫和升幅,谷歌(GOOG)甚至只是持平,因為中小企的融資總是比大企業困難,科技龍頭的債務水平一般都很低,減息對兩者影響的大小顯然易見。同時,銀行也是高息下的重災區,債券續存期間(Bond Duration)的錯配在3月一度引發銀行危機,減息一定對銀行有利,不過,銀行股若要進一步上升,必須短債息率跌速快於長息,目前是長債息率跌得快過短債,限制了銀行股進一步的升幅。

  綜合上述,王弼認為科技股的資金會繼續湧入較小型的股份,羅素2000指數會延續自10月底的勢頭,預計在2024年跑贏納指。因此,本欄讀者可考慮減持META和GOOG等持股,如果早前已經低位增持了迪士尼(DIS)、Target(TGT)等股份,從META和GOOG套回來的現金,也不須急於再投資,可買入短債收取5.3厘利息,等待再入市時機,反正如3月爆發的一類黑天鵝危機,不難於2024年再次發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